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四局装备福清公司承担的《海上风电钢管桩接桩全自动焊接技术研究》科研项目顺利通过结题验收

日期:2022-11-07    来源:四局装备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11/07
19: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三峡新能源 海上风电 风电项目

近日,福清公司承担的中国三峡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海上风电钢管桩接桩全自动焊接技术研究》科研项目顺利通过专家组结题验收。长江三峡集团福建能源投资有限公司、福清海峡发电有限公司特邀专家组和福清公司共计12人参加了本次结题验收会。

随着海上风电项目的不断开发,后期接桩工程量也逐渐增多,在少有的接桩案例中,大部分采用的是人工操作,人工操作难度大,不利于施工人员的安全、施工效率慢。为提高现场施工进度,减少人工操作的工作量,降低安全隐患,为后期钢管桩海上接桩提供成熟的技术和经验,确保项目顺利进行,本课题以兴化湾二期海上风电项目为依托,对制约海上风电接桩的技术难题展开研究,实现海上管桩管口平面度控制,开发出先进的管桩自动焊设备,研究搭建海上焊接专用辅助工作间,推出海上管桩自动焊接工艺等优异成果。

经过前期的设备改进、工装制作、焊接工艺评定、海上平台工位布置等准备工作,施工人员采用改进的全自动横位焊接设备及制定的焊接工艺顺利完成了施工任务。施工任务完成以后,福清公司积极总结成果,在国家级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篇、获得实用新型专利授权2项、形成了1篇技术总结、编制了1项施工工法。

项目验收会上,福清公司向参会的验收专家组成员汇报了该项目的实施完成情况,专家组成员通过审阅验收资料、提问、项目完成单位答疑等环节,最终经过充分讨论,达成了一致意见:第一,该项目提交的成果资料详实完整,研究深度满足合同要求,已完成合同考核指标;第二,项目组对海上风电钢管桩接桩全自动焊接工艺技术进行了较为深入的分析研究,研制了适用于海上钢管桩接桩的全位置全自动无轨焊接装置,总结出适用于自动焊兼具带钢衬垫的单面焊焊接工艺及焊接参数,提高了海上钢管桩接桩焊接焊缝一次合格率;第三,科研成果在福清兴化湾海上风电场二期项目中得到应用,提高了现场施工进度、减少人工操作的工作量、降低安全隐患,具有较好的经济性;第四,项目研究具有开拓性和创新性,取得的成果可推广、可复制;第五,专家组一致同意项目通过验收。

福清公司自成立以来,围绕海上风电项目,积极开展多项科技创新活动,在生产过程中不断探索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并运用到实际生产过程中,真正做到以创新促发展,以科技促效益。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