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建设 » 正文

河北风电光伏氢能产业发展全国领先

日期:2022-10-25    来源:河北资本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10/25
16: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河北风电 河北新能源 风光建设

截至2021年底,河北可再生能源并网装机5859万千瓦。其中,风电、光伏发电装机均居全国第2位,风电、光伏发电装机总量达到5467.6万千瓦,居全国第一位。列入国家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县37个,数量居全国第5位。

河北省成为光伏发展重点省份之一,河北省地处东部沿海和"三北地区",风力资源十分丰富,张家口、承德和秦皇岛、唐山、沧州沿海地区以及太行山、燕山山区等地都有丰富的风资源。风能资源丰富的地区主要分布在河北省北部的张家口市坝上地区和承德市的围场县和丰宁县,沿海岸线的黄哗港附近风能资源也较为丰富。截至2022年3月底,河北省累计并网容量3102.1万千瓦。其中,集中式光伏电站1740.1万千瓦,分布式光伏1362万千瓦。河北省累计并网容量位居全国第二,2022年第一季度新增并网容量位居全国第一。

河北省也是光伏产业大省,河北太阳能资源丰富,年太阳辐射量达1450-1700kWh/m2,其拥有先天的自然条件优势。河北省已形成了“硅材料—硅片—电池—构件”完整的产业链。河北省是目前国内唯一拥有从多晶硅提纯、铸锭、切片、电池片、电池组件到光伏系统应用完整产业链的省份。截至2021年第三季度,河北省光伏累计装机容量为2558万千瓦,目前,光伏装机总容量仅次于山东。十四五期间重点突破新型高效光伏电池及组件研发、封装和制造等关键技术,加强大型光伏系统设计集成能力,推动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集成和规模化应用,提高晶硅电池转化效率,降低能源消耗和生产成本。加快保定新能源及能源装备、邢台光伏等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建设。

氢能“全产业链”发展全国领先。截至北京冬奥会前,张家口市已形成日产17吨的绿氢制氢能力,满足了冬奥会期间710辆氢燃料电池汽车的用氢需求。全省累计建成可再生能源制氢项目5个,建成加氢站15座,投运氢燃料电池公交车334辆,全国首条百辆级别氢能重卡运输线在保定正式市场化运营,已形成覆盖制氢、氢能装备、加氢站、燃料电池、整车及应用的完整产业链,年产值100亿元,全省氢能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十四五”期间,河北省在张家口规划布局了11个重点谋划推进的制氢项目。

抽水蓄能成为新的增长点。全省在建抽水蓄能规模740万千瓦,包括丰宁、易县、尚义、抚宁四个电站。其中丰宁抽水蓄能电站规划装机360万千瓦,被称为“超级充电宝”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同时推进列入国家抽水蓄能中长期规划的8个重点实施项目核准前期工作。包括滦平、隆化、徐水、阜平、灵寿、信都、迁西县(区)。滦平抽水蓄能电站计划总投资59.2亿元,选址在小营乡哈叭沁村,主要建设总装机容量120万千瓦抽水蓄能电站及附属设施。项目建成后,预计实现年发电量15亿千瓦时。形成全省抽水蓄能4+8空间布局。

新型电力系统加快构建。河北省围绕增强高比例新能源接入消纳能力和提升供电安全性可靠性,加快夯实电源电网支撑,促进新能源高比例消纳利用。近年来,大力推进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开发利用,积极打造“发、输、储、用”全产业链条,着力构建具有更强新能源消纳能力的新型电力系统全省消纳能力大幅提升。2022年承德5个储能项目面向外资招商,包含纳米发电自充电石墨烯超级电容器储能系统产业技术研究项目、钒储能产业园项目、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项目、大坝沟门水库及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及整车制造项目5个储能项目。2021年,河北风电、光伏消纳利用率分别达到95.4%、98.2%。

2022年,新能源项目建设吹响“集结号”,河北省新安排新能源项目规模接近5000万千瓦,超过“十三五”期间新增装机量之和。从“发、输、储、用”各环节提出具体举措,通盘谋划新能源发展,到2025年,风电、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分别达到4300万千瓦、5400万千瓦,确保全省可再生能源装机实现“倍增”,总规模达到11400万千瓦以上,完成投资超3300亿元。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