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江苏射阳:全力打造零碳产业园区

日期:2022-10-25    来源:众媒新闻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10/25
15: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江苏风电 零碳产业园 海上风电

金秋时节,耸入云端的风机叶片迎着海风徐徐转动,运载特制钢材的货船腾起层层浪花。在盐城港射阳港区码头前,数吨钢材将被运往不到100米外的大连重工射阳基地,经过下料切割、打磨坡口、卷板、焊接等多个环节,最终制成80米至90米高的风机塔筒。

大连华锐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重要的风电零部件供应商之一,2020年在江苏省盐城市射阳县投资建设大连重工·起重南方制造基地。今年7月,该集团决定投入30亿元,建设南方基地新能源成套智能制造项目,项目达产后,将满足年产30万吨的风电大兆瓦级塔筒及内置件制造、10兆瓦级以上整机装配及试验技术需求,年销售可达50亿元。

“射阳已建成较为完备的风电全产业链生态体系,在海上风电领域的战略布局,进一步提升与南通、阳江等重要海上风电城市之间的竞争力。在竞逐绿色新赛道上,远景能源、中车时代、长风海工等业内龙头企业在射阳相继实现‘数智化’,深深吸引了大连重工。”大连华锐重工(盐城)装备制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彦军表示,射阳具有风电零部件产业发展的政策和区位优势,同时拥有充足的可建设用地及稀缺的码头资源,项目建成后,该基地将踏入长三角地区的塔筒产能第一梯队。

赵彦军说,射阳亲商、助商的浓厚氛围,履约践诺、重信守约的发展理念,夜以继日、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让他们切身感受到亲切和温暖。“自总部决定建设南方基地以来,射阳县委、县政府和园区给予大力支持与贴心服务,领导挂钩、专人帮办、事无巨细。我们坚信,在精诚合作的基础上,通过我们的继续努力,大连重工一定能在盐城、射阳大有作为。我们将凭借自身的技术优势、产品优势、人才优势,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为建成零碳产业园区作出贡献。”

“风电是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主体能源之一,是支持电力系统率先脱碳,进而推动能源系统和全社会实现碳中和的主力军。大连重工年产30万吨新能源成套智能智造项目是射阳建设零碳产业园区落地的第一个项目,标志着射阳持续深化绿色发展迈向了新台阶。”射阳港经济开发区新能源及其装备产业园招商局局长张其中说。

云程发轫,培风图南。射阳县围绕“风光”资源、产业链群结构、空间承载能级等要素,聚焦“风景、风电、风城”三大主题,致力打造以零碳产业为“内核”、产城融合为“架构”的综合性零碳智慧园区。目前,该县以“绿电”作为招商引资的重要抓手,围绕新能源装备、海工装备、高端装备等三大装备为核心,已签约大连重工年产30万吨新能源成套智能智造、希倍优年产300台(套)1000标方以上电解槽成套设备智造等一批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低能耗高端成套装备企业。今年9月,中车时代实现107米、110米双百米级海上风电叶片同步下线、量产,重大海上项目首次突破“双百米”。

“下一步,我们将加紧招引绿色产业,加快布局中车零碳高端装备智造产业园、大连重工新能源智能装备产业园、中丹(欧)产业园、工业气体产业园等‘园中园’,积极对接海上光伏组件、封装、传感器、海上作业智能机器人等项目,全力打造具备全球竞争力的零碳企业和产业集群,奋力将零碳产业园区打造成为射阳对外展示形象的新名片。”张其中满怀激情地说。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