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坚持创新驱动 锚定世界一流——中材叶片为中国建材新材料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日期:2022-09-07    来源:中材科技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09/07
17: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材科技 中材叶片 风电企业

2022年8月16日,第16期《求是》杂志刊发中国建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周育先署名文章《坚持创新驱动 建设材料强国》(下称文章)。文章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材料产业的重要论述为引领,系统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新材料产业的发展成就,客观分析了我国新材料产业发展面临的诸多挑战。文章以中国建材集团(下称集团)坚持创新驱动,努力推动我国新材料产业更大发展,打造“国之大材”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展示了集团在以科技创新提高“国之大材”核心竞争力和构建打造“国之大材”的创新生态方面的典型经验,体现了集团作为中央企业的责任与担当,文章求真务实,催人奋进,为中材叶片进一步塑造创新发展优势绘就了蓝图,指明了奋斗目标和发展方向。

文章中指出,中国建材集团作为我国无机非金属新材料领域的国家队,形成了兆瓦级风电叶片等达到世界一流水准的新材料产品成套技术与装备集群。其中重点提及了风电叶片产业的发展成果,包括集团风电叶片总产能已达19660兆瓦,产品覆盖1.0兆瓦到15.0兆瓦系列,拥有100余个型号,开发出112米海上风电叶片等。集团对风电叶片产业的高度肯定,让中材叶片作为集团风电叶片产业发展战略的践行者深感骄傲且备受鼓舞。从2005年的项目组发展至今已逾十七个年头,面对科研创新之路上的疾风骤雨,中材叶片坚持苦练内功,始终以不懈的毅力破解难题,持续向全球顶级风场输送满足各种风资源条件的叶片产品。在行业发展变革的新起点,深刻把握“三新一高”要求,拼搏在科技创新的第一线,不断向科研的广度和深度进军的征程中,中材叶片始终在路上。

作为集团科研院所向产业化转型发展的典型企业,中材叶片在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浪潮大势中诞生并迅速成长,承继科研院所优秀的创新发展基因,践行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推进科技创新赋能“双碳”进程。立足新时代,在集团战略指引下,中材叶片将持续坚持以做好“四个面向”为己任,用好这台科技创新的“指南针”。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立足行业发展变革新时代的特点,聚焦风电叶片研发,推动产学研用协同创新,重点攻克陆上及海上超大型风电叶片研制,坚持面向经济主战场和国家重大需求,以现代经济社会发展的必要需求和国家重大需求为引领,把握大型化、轻量化、智能化的创新方向,狠抓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的作用,推进风电叶片技术水平提升,为国家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当前,中材叶片正在按照集团的战略部署,深度聚焦主责主业,做优做强新材料业务,将科技创新作为“十四五”第一大专项战略目标坚定推进,夯实产品这个企业发展根本,完善国内国际产业基地开发布局。在战略牵引下,推进落实集团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项目“揭榜挂帅”,全力支持科技英才研发创新,激发科技人才创新活力。全力推进国内广东阳江、陕西榆林和新疆伊吾3个国内风电叶片产业新基地和巴西国际新基地的规划建设,并持续推进产业布局全球化;推进产业链上企业在材料、产品、绿色制造等多角度、高层次的协同研发。不辞风雨兼程,坚定阔步前行,中材叶片将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在集团“材料创造美好世界”企业使命的引领下,深入贯彻“借自然一片风力,还人类一份清新”的企业使命,在不同风速的长空,探测风的脉搏,捕捉风的足迹,让来自身边的风,点亮更美好的生活;全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风电叶片企业,助力集团在风电叶片领域从目前部分领跑到全面领跑的战略性跨越!

百舸争流,破浪者才能远航,千帆竞发,奋斗者才能开拓。中材叶片将继续开拓创新,砥砺前行,筑牢发展根基,挺起自主创新脊梁,助力推进集团新材料事业继续向前发展!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