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日立能源:全新出发,助力电力系统低碳转型

日期:2022-09-07    来源:国际能源观察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09/07
08: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日立能源 风电建设 中国能源转型

2022年4月,由日立与ABB共同成立的“日立ABB电网”正式在中国更名为“日立能源”,并以崭新的品牌形象投入运营。而位于瑞士苏黎世的日立能源总部,已于2021年10月13日完成了企业名称和品牌的变更。

日立能源正以全新的面貌投入能源转型的潮流之中。

日立能源全球执行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张金泉

华丽转身,从能源到能源

“日立能源是一家新公司,但也是一家老公司。”在日立能源大中华区总裁张金泉看来,从ABB电网事业部到日立ABB电网,再到如今的日立能源,依托前身积累百年的行业经验,公司开启了全新的发展阶段。

据张金泉介绍,经过了日立ABB电网的过渡期后,日立能源虽然从品牌名称上完全脱离了ABB,但业务仍然保留了原有的四个板块,即电网自动化、高压产品、电网接入和变压器。其中,变压器业务板块更是承接了原有的全部业务,包含从10千伏到1000千伏、1100千伏的所有电压等级。与此同时,客户范围也基本没有大的变化,依然包含交通和基础设施、工业、电力。

“公司更名是一件大事。最初,我们就‘日立电力’‘电力电网’等名称讨论了很多次,最终选择了‘日立能源’。”张金泉表示,“我们希望在能源转型的大背景下,更多地在自己擅长的电力行业多做一些贡献,同时在相关领域也有进一步的拓展。比如,储能、氢能的解决方案,我们目前已经有一些项目在运行。另外,在能源管理方面,包括虚拟电厂、微电网的能源管理,我们也将持续专注。”

除了业务的“不变”,加入日立后的日立能源也在许多方面打开了新的发展空间。在产品业务方面,日立能源不仅承接了日立诸多产品的服务业务,同时载入了日立先进的工业互联网Lumada平台,产品与业务的数字化和自动化水平均得到大幅提升。在资金方面,与日立的结合令日立能源能够快速直接地从内部获得诸多金融支持。此外,依托日立,日立能源目前开始逐步进入日本市场,市场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

全新出发的日立能源,如今在全球90多个国家设立了115家工厂,拥有2000多名科学家和5500多名现场服务工程师,在140多个国家拥有出色的业绩表现及世界领先的装机容量,业务规模约100亿美元。

数字加持,聚焦电力系统

作为一家全新的“百年老店”,电力系统仍然是日立能源最为看重的业务之一。而在张金泉看来,未来的电网,一定是能源和数字化的结合,是多平台合一打造的全新电力系统。“和传统火电相比,新能源电力具有波动性,传统的能源平台已经不能适应新能源电力占比较高的电力系统发展大趋势。要对可再生能源电力以及电网运行有一个整体的把握,就需要数字化技术和平台,从发电、输电、配电,直至用户端的整个价值链条进行管理运作。”

据了解,目前,日立能源正大力推动电网自动化相关的业务,并已经形成了解决方案。“例如,公司将原来单一的软件,集成到Lumada平台上,形成了用于检查、监测和优化关键资产的端到端数字解决方案组合,这不仅包括能源管理系统、区域电网电力系统等,还有智慧能源管理解决方案和数字化能源解决方案。”张金泉说。

在日立能源看来,能源和数字化相结合,还可以促进服务质量的大幅提升,助力电力系统向环保型、智能型转变。据张金泉介绍:“我们对所有安装的设备都有备案,并建立了一个数据库,里面有每一台设备的出厂日期、安装时间,以便于维修和护理等。但随着设备数量的不断增加,以及数字化技术的进步,未来我们希望将所有设备都升级为数字化设备,根据实时数据传输,来判断机器是否需要进行护理和维修,让服务变得更加智能。”

不过,要让设备、电站,甚至整个电网实现数字化,还需要做更多工作。“我们需要庞大的数据基础,收集后,如何处理数据,指令应该怎样设定,以及相关硬件配套设备的选型,这都是行业需要考虑的问题。”张金泉提出,“数字化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工作量非常大。要真正达到期望的数字化水平,不能只依靠一家公司,还需要整个行业的共同努力。”

节能减排,助力中国碳中和

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宣布了碳中和目标,能源行业内的企业将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而在日立能源看来,基于在发电、输电、用电等方面的业务经验,公司将积极助力全球,特别是中国市场的节能降碳。

“未来市场对光伏发电和风电的需求将越来越高,同时,对可再生能源电站并网、输送和设备管理的需求也将不断扩大。比如,在发电侧,可再生能源电站并网后如何做到可预测和可控,真正实现对电网友好。而在用户侧和需求侧,如何做好能源管理和分布式能源管理,提高效率,节约输送费用等,都是我们聚焦的课题。”张金泉指出。

以储能为例,由于可再生能源电力的发电曲线是阶梯型的,为了平滑其输出,避免风光的浪费,储能一直是行业内解决该问题的重要途径。据张金泉介绍,为应对传统的抽蓄储能反应速度较慢的情况,日立能源提出了变频抽蓄储能,形成了一个系统解决方案,希望未来可以助力能源转型的需求。

“其实,中国一直都是我们重要的市场。特高压、海上风电等中国目前重点发展的能源领域,我们都曾参与相关项目,并希望持续助力中国实现碳中和目标。”张金泉说,“与此同时,‘一带一路’也是我们重要的发力点,该部分业务约占我们中国总产值的20%。受益于中国市场和中国伙伴,我们现在的产品和服务已经覆盖了80多个国家和地区,未来还有望持续扩大。”

据了解,大中华区已经成为日立能源的中坚力量。截至目前,日立能源大中华区员工数量超过5000名,业务类型全面覆盖4个主要模块,在中国90%以上的业务实现了本土制造,出口量约达20%,成为日立能源出口的重要单元。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