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20台老旧机组退旧上新,桂冠电力携手金风科技再创提质增效新标杆

日期:2022-08-11    来源:金风智慧能源服务微平台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08/11
09: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唐集团 金风科技 金风慧能

7月27日,广西桂冠山东公司莱州风电场20台1.0MW老旧机组等容更新项目成功并网,该项目由大唐集团所属桂冠电力山东分公司与金风科技全资子公司金风慧能合作完成。

莱州风电场分两期工程建设,总装机容量96MW,共用一条110kV送出线路,一期工程于2008年7月并网发电,共安装39台风机,其中1.0MW双馈机组20台。

由于机型老旧、投产时间长和备件供给等因素,导致这20台机组可靠性下降、发电情况不理想。特别是该定桨距机组无法满足电网AGC调节要求,电网限电期间调度下令一、二期机组全部停运,造成了较大限电损失。

为深入挖掘老旧风场的风能利用率,扎实推进存量资产提质增效,广西桂冠山东公司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大唐集团高质量发展、“二次创业”的工作部署,针对老旧机组与优质风资源之间不匹配的现状,开展了一系列工作。

为提高风机设备可控性,减少限电损失,实现风资源的高效利用,风电场运营方协同金风慧能,从可行性和经济性出发,制定出技改的总体思路:

首先,采用单机、等容更新的形式,可沿用原机位点,减少了报批和征地环节,充分保障项目受益,缩短投资回收期和施工周期,实现资产利旧。

其二,当地平均风速呈逐年下降趋势,机组选型需要充分考虑低风速段的发电效率,避免风资源浪费。

其三,新机组应具备优异的功率调节功能和高穿能力,以满足电网AGC调度要求,降低限电损失。

其四,新机组应具有良好的部件通用性和一定的市场存量,以解决原机组备品备件的保障难题。

结合现场的风资源条件、基础评估数据,金风GW 1S资产提质增效综合解决方案(下称:GW 1S方案)可有效满足上述需求,且回收周期和收益率等经济性指标均处于较高水平。

因此,广西桂冠山东公司与金风慧能共同决定,采用GW 1S方案对旧有机组进行换型改造,具体机组选型为GW82-1.0MW定制化可变功率机组。

GW82-1.0MW定制化可变功率机组

在项目业主的统一安排和部署下,老旧机组改造项目正式启动。为尽快完成机组改造,早日并网产生效益,业主方和金风慧能通力合作、协调联动,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全力确保工期进度,通过动态调整时间节点,优化工期设计,实施目标管理,最大限度克服新冠疫情等因素影响,全部20台技改机组于7月27日圆满完成并网交付。

技改项目现场

截至目前,在额定风速下,已交付机组均实现功率满发,风机可利用率为99.9%;对比技改前机组,单台发电量提升幅度接近150%,圆满达到预期技改效果。

随着风电技术的高速进步,利用当前主流技术对存量机组进行系统性改造,提升老旧风场的风能利用率,已成为助力存量资产提质增效的有效途径。

莱州风电场更新技改项目的成功交付,也为存在相似问题的在运风电场,提供了具有一定示范和借鉴意义的项目样板。

长期以来,金风科技与大唐集团及旗下各成员公司、控股公司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在新能源资产运维、数字化升级和存量资产提质增效等领域合作成效显著。

未来,双方将继续秉承互利共赢的合作理念,共同为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构建现代能源体系,助推绿色能源发展注入新动能。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