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环氧树脂:成也风电 败也风电?

日期:2021-11-01    来源:环氧树脂交流与交易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11/01
11: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装机 风电项目 环氧树脂

“国家能源局:今年“风光”保障性并网规模不低于90GW”,这一信息传出,无疑是给目前低迷的环氧树脂市场打了一针强心剂,环氧企业看到了希望。

明确保障性规模不低于90GW,这是今年风电、光伏新增装机的保底数据,即最低装机预期。这意味着未来的风电、光伏新增装机只有下限要求,在保证合理利用率前提下没有上限。

有专家预估,2021年的风电、光伏的新增装机规模应该会在100GW以上,今年光伏装机在50GW左右。那么风光将会平分秋色,各有50GW的单子到手,皆大欢喜。

风电强盛,是不是会拉动环氧树脂的消费?理论上是会的。

近日,时代新材采用新型聚氨酯树脂即将量产全球最长EN156聚氨酯风电叶片的消息,在圈内不胫而走。一位风电树脂大佬忧心忡忡的说:风电行业现在用不起环氧树脂了,现在改聚氨酯去喽。

与传统材料环氧树脂相比,聚氨酯树脂具有更为优异的机械性能和抗疲劳性能,灌注和固化速度快,加工性能好,有机物挥发性低,价格相对优惠。

在今年环氧树脂价格上涨以及风电全行业降本增效的大背景下,聚氨酯的成本优势也得到彰显。

有专家分析,虽然目前叶片主流材料仍是环氧树脂为主,但是在高成本背景下,估计3年内大多数会转型吧。成本是指挥棒,用哪种材料由市场说了算,度电成本的不断下降,才能刺激风电的高速发展,才能圆满完成双碳目标。

4月初以来,受环氧树脂价格上涨影响,风电项目成本较2020年有较大提高,整机厂亏损严重,导致5月份环氧树脂需求大幅滑坡,价格一落千丈,市场交易陷入低谷。

环氧树脂如何乘风电大发展的东风,再展雄风?窃以为,尽快把价格回归理性,重振市场信心,把流失的下游找回来是关键。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