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广宇发展弃地产转投新能源 斩获10连板后深交所紧急出手

日期:2021-09-18    来源:财经网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9/18
09: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广宇发展 鲁能新能源 清洁能源开发企业

9月17日,“十连板”广宇发展收到深交所下发的关注函。

根据公告,致使这家老牌地产商同时受到市场和监管关注的背后,是一纸重大资产重组的公告。

9月6日,广宇发展披露,公司拟将下属房地产公司及物业公司股权等资产负债与控股股东鲁能集团有限公司、关联方都城伟业集团有限公司合计持有的鲁能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鲁能新能源”)100%股权进行资产置换。

资料显示,交易对方鲁能集团为公司的控股股东,都城伟业为公司关联方,鲁能集团、都城伟业的控股股东均为中国绿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均为国务院国资委,交易构成关联交易。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化。

本次拟置入的资产鲁能新能源成立于2014年,注册资本20亿元,主要从事风力发电和光伏发电。截至2019年末,鲁能新能源运营装机容量262.2万千瓦,其中风电209.25万千瓦、光伏发电42.95万千瓦、累计发电量183亿千瓦时。

财务数据方面,2020年,鲁能新能源实现营收17.93亿元,同比增10.95%;净利润2.88亿元,同比减少2.37%,毛利率47.82%。与同行相比并不算突出,譬如龙源电力、节能风电、银星能源等新能源发电企业,2020年的毛利率均在60%以上。

2021年上半年,受益于行业较高的景气度,鲁能新能源实现营收17.6亿元,同比增长50%;扣非后归母净利润约6亿元,同比增长90%。

尽管广宇发展在公告中提示“本次交易尚处于筹划阶段,交易双方尚未签署任何协议。”但在宣布“驶入”新能源赛道消息的刺激下,广宇发展的股价一路上涨,迎来近几年“高光时刻”。

9月6日至9月17日,广宇发展连收10个涨停,累计涨幅达159.34%。截至9月17日收盘,公司股价报收12.5元/股,刷新近两年内高点。

股价异动的消息引发了监管层的关注。对此,深交所要求公司结合置入标的鲁能新能源的主要财务数据等,说明此次资产置换是否可能导致公司经营业绩出现较大波动,并充分提示本次重组涉及的相关风险;要求广宇发展关注、核实相关事项,确认公司是否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基本面是否发生重大变化。

此外,交易所要求公司详细说明近期接待机构和个人投资者调研的情况,是否存在违反公平披露原则的事项;核查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其直系亲属是否存在买卖公司股票的行为,是否存在涉嫌内幕交易的情形。

实际上,广宇发展的资产重组由来已久。自2009年,广宇发展与鲁能集团首次宣布重组开始,历时8年,双方先后进行了资产整合的3次尝试,前两次均以失败告终。

直至2017年,鲁能集团与广宇发展的资产重组方案获通过,前者将其下属的主要住宅类房地产资产和业务注入广宇发展,广宇发展也由此成为鲁能集团发展房地产业务的主要平台。

重组完成后,广宇发展业绩短暂“回春”,但2019年起,公司业绩再度进入下滑通道。2020年,广宇发展营收、净利润分别同比下滑14.08%、29.61%;今年上半年,广宇发展实现营业收入99亿元,同比下滑1.89%;净利润9.50亿元,同比下滑31.07%。

从债务方面来看,截至6月底,广宇发展资产负债率高达79.38%,短期借款1.50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12.52亿元、长期借款319.96亿元、应付债券41.02亿元,有息负债合计为375亿元。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