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实际使用寿命普遍超20年,风机折旧年限太短了吗?

日期:2021-08-03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姚金楠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8/03
08: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机折旧 风电机组 风电场折旧摊销

“贵司风电场发电其他费用成本占比93%,其他费用具体指哪些费用,能否列示清晰,请解释下,感谢。”

“您好!感谢您的关注!风电场发电成本主要为风电场折旧摊销费用,具体信息请参照公司公告。”

上述对话是7月16日明阳智能董秘在投资者关系平台上对投资者关心问题的回复。

在可再生能源逐渐迈向全面平价上网的进程中,风电场高比例的折旧摊销费用是否还有降低的空间?风机作为风电场的核心发电设备,其折旧年限到底是如何规定的?能否通过折旧年限的延长摊薄风电成本?

实际使用寿命普遍超20年

“目前,国内对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的折旧期并没有统一认定,多数企业的常规操作按20年计算。但事实上,风机的实际寿命是通常要高于20年。”有行业专家指出,如果将风机的折旧期限延长,可以更合理地反映出风电的发电成本,一定程度上能增强成本竞争力。

20年的折旧年限到底是如何得出的呢?龙源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指出,在风电项目立项、建设到实际运营的全寿命管理期间,风电机组的折旧都是与其设计寿命密切相关的,国际电工委员会标准IEC 61400-1明确提出,陆上风电机组的设计寿命至少为20年,因此国内风电企业也就普遍将风电机组按照20年进行折旧。

在现实操作中,风机的实际寿命到底有多长呢?上述龙源电力负责人告诉记者,在风电项目的实际运营中,实际使用寿命超过折旧期是一种普遍现象,尤其是对于早期设备,由于相关理论和计算方法不完善、成本控制要求不高,关键部件与整机的安全系数较大,使得风电机组的实际使用寿命普遍超过20年。

折旧期延长有利有弊

既然使用寿命普遍超过折旧年限,那么,风机的折旧年限是否可以相应延长呢?

国内某大型发电企业财务负责人王某告诉记者,其实,在2010年,他所在的公司就经历过一次风机折旧年限的调整。“在2010年之前,公司对于风机的折旧年限一直按照15年处理。当时国内基本没有多少运行年限很久的风电场,对于风机实际能运转多久大家心里都没底,主机厂家、开发商、安装商、运维人员、技术人员站在各自不同的角度给出的答案都不一样,国家也没有强制性规定,所以当时我们集团执行的是15年。在2010年下半年,随着行业的发展,公司统一进行调整,改为了20年。”

延长5年折旧期限的影响有多大呢?按照2010年前后的风电造价,王某计算,一个装机容量在5万千瓦左右的风电场,由于风机折旧年限拉长带来的成本影响约为750万元/年。“就全生命周期而言,其实影响并不大。因为如果一个风机折旧年限是15年,实际运行了20年,最后5年是可以不提折旧费用的,这在会计操作上是允许的。”

此外,国内某风电主机厂商相关负责人指出,当前风机折旧年限的标准主要参考的是设计寿命,一旦提高折旧年限,主机厂也必须在生产制造端提升设计寿命。“为了满足更长的设计寿命,风机制造中使用的钢材、木料、油品等一系列原材料就都要升级,制造端成本一旦上涨,风机就势必要涨价。所以不是单纯说延长折旧就能降低成本的。”

除成本因素外,上述龙源电力负责人指出,按照过去30年风力发电技术发展的速度来看,风电机组更新换代的速度越来越快,从高效、合理利用资源角度来看,设计和使用寿命过长难以促进新技术、新材料的迭代,不利于推动风电产业升级和良性发展。“而且,风机的使用寿命一定要考虑实际运行情况,在通过安全评估等综合考评后,可以适当考虑延长。但如果贸然提高,可能会使得风电机组的运行安全性、可靠性无法保障,导致事故的频发。”

海上风电或可区别对待

但与陆上风电不同,对于海上风电机组而言,多数风电开发企业认为,由于工程建设难度大、成本高,提高风机设计寿命对于降低海上风电的度电成本是十分有意义的。

前述专家指出,如果从设计寿命入手,将海上风电机组的服役期和折旧期从20年拉长至25年,同一项目预期售电收入可增加7%—8%,度电成本可下降4%—5%。“如果从25年延长至30年,则预期售电收入可增加4%—5%,度电成本可下降3%左右。”

“此前,荷兰一家风机厂商就制造生产了一款设计寿命高达40年的海上风电机组,国际上一些海上风电起步较早的国家现在都开始思考海上风场机组延寿的问题。”上述专家指出,我国的海上风电尚属发展初期,如果能够尽早规划,那么将会对整个行业的成本竞争力的提升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