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欧盟“Fit for 55”系列提案解析

日期:2021-07-27    来源:彭博新能源财经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7/27
09: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欧洲风力发电 欧洲绿色新政 风电领域立法

“Fit for 55”一揽子计划是一系列旨在实现《欧洲绿色新政》目标的立法改革提案。欧盟委员会就多项影响能源领域的立法提出了一系列改革意见,各项改革力度不一。本报告汇总了彭博新能源财经针对欧盟委员会“Fit for 55”一揽子计划发布的最新报告和行业洞察。

作为《欧洲绿色新政》的一部分,欧盟将其2030年减排目标由(从1990年排放水平)减少40%上调至减少55%。“Fit for 55”一揽子计划即是针对这一目标提出的一系列立法提案。

欧洲能源转型加速的进程中,受上述一揽子计划影响最大的部分是碳市场。欧盟排放交易体系(ETS)的关注重点已从能源产业减排扩大为各产业的减排:基准正在提高,免费配额出现削减,而包括路面交通和建筑在内的新行业也开始被纳入。

欧盟委员会同时宣布了其碳边界调整机制,目的是保护欧盟产业免受来自无需支付碳价或等值代价的国际竞争者的影响。

由于欧盟委员会的提议将强化新乘用车二氧化碳尾气排放的减排力度,2021年到2030年间尾气减排目标从原来的37%上调至55%,电动车的应用将随之加速。这意味着到2030年,电动车在新车销量中的占比至少需达到60%。

建筑也是一个重点关注领域,新目标包括在2030年前将可再生能源供应占比提升至49%。不过,相应的定价改革——如引入碳定价和调整能源税收——推出时间可能太晚,难以对《欧洲绿色新政》目标的实现做出有意义的贡献。

上述提议由欧盟委员会在2021年7月14日提出,需由欧洲理事会和欧洲议会讨论并投票通过后方可成为法律。

一组数据

40%

欧盟新的2030年可再生能源占比目标

2026年

欧盟碳边界调整机制的预期启用年份

1.2万亿美元

为满足欧盟55%的减排目标,2020至2030年间新建风能、太阳能和储能所需的投资额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