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欧盟计划允许成员国对可再生能源项目提供高达100%的补贴!

日期:2021-06-11    来源:光伏們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6/11
08: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欧洲风力发电 欧洲海上风电 欧洲可再生能源补贴

近日,欧盟委员会表示,欧盟竞争监管机构正在考虑修改国家援助法,以允许欧盟国家对可再生能源项目提供最高达100%的补贴。据悉,拟议的变更是欧盟执行机构对其气候、能源和环境国家援助指南(EEAG)进行修订的一部分,该指南预计将于今年年底通过。

“欧洲将需要大量的可持续投资。虽然很大一部分将来自私营企业,但公共支持将在确保绿色转型快速发生方面发挥作用。”欧洲竞争事务专员Margrethe Vestager在一份声明中表示。

欧盟执行官表示,修订后的规则将允许欧盟国家在清洁交通、建筑能效和生物多样性方面引入新的援助工具和项目,也可以由欧盟国家全额资助。

欧盟国家将不得不就补贴项目与所有利益相关方进行协商,作为确保国家援助有效且仅限于需要的几种保障措施之一。只要符合欧盟2030年和2050年气候目标,修订后的规则将涵盖对天然气的新投资。感兴趣的各方必须在8月2日之前提供反馈,欧盟委员会将根据相关反馈信息和实际情况做出最终决定。

种种迹象表明,欧盟正在全力提高可再生能源在能源供给中的占比。据某知名分析机构报道,欧盟计划将2030年的可再生能源占比从现有目标的32%提高到最新的39%。而欧洲光伏权威机构Solar Power Europe提出的建议则更为激进,并在今年的5月底发布了名为《关于对RED II的主要建议以及2030年如何在欧盟实现45%的可再生能源》的意见书。

Solar Power Europe在意见书中提出了六条重点建议,其中包括:

√到2030年,将可再生能源在最终能源需求中的份额提高到至少45%;

√加强工商业可再生能源自消费的框架;

√完善原产地保障框架,提高透明度;

√通过强有力的认证体系和不可削减的应用部门的专用配额,支持可再生氢能,同时大规模部署新的可再生发电能力。

√加强行政程序规定,完善程序执行;

√设置建筑物可再生能源发电的最低要求。

图片:2021-2030年欧盟27国累计光伏装机预期,以及100%可再生能源目标轨迹(绿色柱状),来源:Solar Power Europe

关于Solar Power Europe此次发布的提高可再生能源占比意见书,该机构的CEO Walburga Hemetsberger表示,“在光伏降本的推动下,过去几年欧盟光伏行业一直在加速增长,我们预计这一趋势将持续。但是墨守成规并不能让欧盟在2050年实现气候中和,也不会在2030年将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55%。为了启动最新的光伏革命,对可再生能源指令的审查必须消除冗余的行政程序,加强原产地证明,支持更多的可再生能源投资企业和本地企业。”

Solar Power Europe的副CEO兼政策主管Aurélie Beauvais补充说,“根据所有的欧盟能源方案,可再生氢将是到2050年达到气候中不可或缺的一环,以帮助那些难以实现电气化的行业脱碳。”

Solar Power Europe 电力政策顾问Miguel Herrero Cangas补充说,“释放欧盟所有建筑的太阳能发电潜力将促进可持续和弹性就业机会,并推动更高的气候雄心。尤其是欧洲的工商业屋顶有着巨大的潜力。RED II 政策必须为30KW至1MW之间的自发自用型电站提供配套设施,到2030年实现这一领域装机容量超过5GW。”

2020年,在COVID-19疫情大流行的情况下,欧盟27国实现了自2011年以来光伏装机增长最快的一年,全年装机18.2GW,累计装机容量达到了137.2GW。在Solar Power Europe的中期预测中,欧盟2021年的装机容量约为22.4GW。尽管上半年全球光伏产业链遭遇了大幅波动,但就目前来看,欧盟地区前五个月的光伏装机并未收到明显影响,而且德国、波兰等重点市场增长明显。在欧盟大力支持可再生能源的背景下,光伏市场的发展或迎来更多利好。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