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欧盟可再生能源发展统计数据(2020年版本)出炉!风电和水电占了可再生能源电力的大多数

日期:2021-02-26    来源:风能专委会CWEA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2/26
08: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欧洲风力发电 可再生能源产业 欧盟风电装机规模

2月15日,欧盟数据统计局(eurostat)网站更新了2020年度《欧盟可再生能源统计数据》(Renewable energy statistics),分4个主题介绍了欧盟可再生能源发展情况。

四大要点:

在2004年至2019年期间,欧盟可再生能源所占份额增加了一倍以上。

风电和水电占了可再生能源电力的大多数。太阳能是增长最快的新能源。

可再生能源满足了20%的供热和制冷能源需求。

2019年,欧盟27国用于运输活动的可再生能源占比达到8.9%。

《欧洲绿色协议》(European Green Deal)设定了“到2050年使欧洲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实现碳中和大陆”的目标,这是一项雄心勃勃的战略,有助于欧洲公民和企业受益于可持续的绿色转型。

可再生能源的使用具有诸多潜在的好处,包括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能源供应的多样化以及降低对化石燃料市场(尤其是石油和天然气)的依赖。可再生能源的增长还可以通过创造新的“绿色”技术从而增加欧盟的就业机会。

本文提供了欧盟整体能源消费以及电力、供暖和制冷以及运输部门中可再生能源份额的最新统计数据。本文提及的可再生能源,包括风能、太阳能(光伏、光热和聚光太阳能)、水能、潮汐能、地热能、热泵捕获的环境热、生物燃料和可再生的废物能部分。

一、在2004年至2019年期间,欧盟可再生能源所占份额增加了一倍以上

2019年,可再生能源占欧盟27国能源消耗的19.7%,提前一年接近设定的2020年占20%的目标,仅仅低0.3%。相较2004年水平(9.6%的占比)增长了一倍。

图1 2019年欧盟和欧洲各国可再生能源占终端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来源:Eurostat

欧盟力争到2020年将其可再生资源占终端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提高到20%。该目通过在欧盟成员国之间分配,通过各国家行动计划,旨在绘制每个成员国发展可再生能源的途径。上图显示了可再生能源在终端能源消费中所占比重的最新数据,以及为2020年说设定的目标。2019年欧盟27国可再生能源占终端能源消费的比重攀升至19.7%,而2004年只占9.6%。

欧盟 2009/28/EC指令中关于促进可再生能源使用的法律加上具约束力的增加可再生能源的份额的目标,推动了这一进展的实现。欧盟整体上即将实现其2020年目标,但同时一些成员国尚需做出更多努力,才能实现下面提到的两个主要目标:一个是可再生能源的总体占比(见上图),另一个是运输行业中来自可再生能源的份额(见下第四部分)。【本文图表除了欧盟27国外,还纳入了英国以及冰岛和挪威做对比。】

表1:  2004-2019终端能源中可再生能源占比 (%)  来源:Eurostat

各国家中,瑞典可再生能源占其终端能源消费总量的一半以上,达56.4%,在2019年欧盟成员国中所占份额最高。其次是芬兰(43.1%)、拉脱维亚(41.0%)、丹麦(37.2%)和奥地利(33.6%)。相反,卢森堡的可再生能源占比最低,只有7.0%,另外马耳他(8.5%)、荷兰(8.8%)和比利时(9.9%)占比也落后。汇总各国家目标发现,有14个成员国已经超过了2020年的目标。6个国家已接近其目标:匈牙利,奥地利和葡萄牙与国家目标的差距只有0.4个百分点(pp),另外,德国(0.6个百分点),马耳他( 1.5个百分点)和西班牙(1.6个百分点)三国的差距不大。相比之下,法国(差5.8 个百分点)、荷兰(差5.2个百分点)以及爱尔兰和卢森堡(各差4.0个百分点),差距较大。

下面是2004年至2019年间可再生能源在三个领域的发展:电力、供热和制冷以及运输领域的具体情况。

二、电力:风电和水电占了可再生能源电力的大多数。太阳能是增长最快的新能源

以下统计中水电和风电根据逐年天气情况进行了数据的统一调整。2009年至2019年期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的增长很大程度上反映了欧盟在以下三种可再生能源上的增长,主要包括风能、太阳能和固体生物燃料(包括可再生废弃物发电)。

2019年,可再生能源占欧盟27国总用电量的34%,略高于2018年的32%。风电和水电占可再生能源发电总量的三分之二(各占35%) 。其余三分之一的电力来自太阳能(13%)、固体生物燃料(8%)和其他可再生资源(9%)。太阳能是增长最快的电力来源:2008年只占1%年发电量只有7.4 TWh,但2019年太阳能发电量增长到125.7 TWh,增长惊人。

图2 电力消费总量中可再生能源占比分布,来源:Eurostat

在欧盟27国中,2019年来自可再生能源的电力消耗占比超过70%的有个个国家,分别是奥地利(75%)和瑞典(71%)。占比超过50%的国家有:丹麦(65%)、葡萄牙(54%)和拉脱维亚(53%)。可再生能源最少的国家是马耳他(只有8%),另外塞浦路斯、卢森堡和匈牙利(均未超过10%。请参见表2。

表2 2004-2019 电力消费总量中可再生能源的占比情况

三、可再生能源满足了超过五分之一的供热和制冷方面的能源需求

2019年,可再生能源占欧盟27国供暖和制冷能源消费量的22.1%,高于2004年的11.7%。工业、服务业和家庭在供热和制冷方面的发展推动了这一增长。上述数据中已包括收集空气热能进行加热的热泵、地热能和水热能。图3显示了可再生能源在供暖和制冷能源消耗中所占的份额。

图3,欧州各国可再生能源在供暖和制冷能源消耗中所占的份额(含英国、冰岛及挪威,冰岛为欧洲占比最高,达79.4%)

在欧盟27国中,瑞典(66.1%)、拉脱维亚(57.8%)、芬兰(57.5%)和爱沙尼亚(52.3%)等国可再生能源在供暖和制冷中所占份额超过一半以上。另一方面,有的国家比重还不到10%,包括爱尔兰(6.3%)、荷兰(7.1%)、比利时(8.3%)和卢森堡(8.7%),参见表3。

表3  可再生能源在供暖和制冷中所占份额详表

四、2019年运输活动中使用可再生能源的8.9%

欧盟一致同意设定2020年之前用于交通运输的可再生能源(包括液体生物燃料、氢、生物甲烷、“清洁”电力等)的份额为10%。

这一数据已从2004年的1.6%增加到2019年的8.9%。在欧盟27国中,可再生能源在运输燃料消耗中的比重,瑞典最高达30.3%,芬兰为21.3%,荷兰为12.5%。而希腊和立陶宛(均为4.0%)以及塞浦路斯(3.3%)几个国家低于4%。相比而言,非欧盟国家挪威的比例高达27.6%,参见图4。

图4 用于交通运输的可再生能源份额

各国的增长情况:与2018年相比,2019年有22个欧盟成员国的运输行业可再生能源占比有所增加,其中芬兰提升了3.6个百分点(+3.6pp),其次是克罗地亚(+3.3 pp)、荷兰(+2.9 pp)和斯洛文尼亚(+2.5 pp)。EFTA成员国挪威增长了6.1个百分点(+6.1 pp)。参见表4。

表4 2004-2019年用于交通运输的可再生能源份额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