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江苏海上风电产业发展动态研究

日期:2021-07-27    来源:新能源海外发展联盟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7/27
09: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江苏海上风电 海上风电产业 海上风电规划

(一)江苏“十四五”海上风电规划。江苏省发改委对《江苏省“十四五”海上风电规划环境影响报告书》征求意见,规划概要提到“十四五”期间,江苏省规划的海上风电场址共计约42个,规划装机容量1212万千瓦,规划总面积约1780平方公里。

(二)江苏海上风电实际装机。江苏省发改委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江苏海上风电装机量已达573万KW,占全国装机六成以上。

(三)江苏海上风电输电通道。2021年5月13日,江苏盐城大丰H8-2海上风电500kV送出工程现场举行首基试点暨开工仪式,标志着海上风电送出重要通道正式开工。江苏盐城大丰H8-2海上风电配套500kV送出工程包括丰海500kV变电站扩建工程和大丰H8-2陆上升压站-丰海500kV双回线路新建工程2个单项工程,其中线路全长25.4km。工程投运后,能够提升江苏新能源并网能力,缓解当前沿海地区电力走廊的输送压力,满足海上风电汇集送出需求。

(四)江苏海上风电换流站。2021年7月18日,江苏如东黄沙洋海域,重达2.2万吨的三峡如东柔性直流输电工程海上换流站在驳船的托举下,完成与导管架的毫米级精准对接,标志着由中国三峡新能源建设的世界最大、亚洲首座海上换流站顺利完成安装。

(五) 江苏最大海上风电场。 华能如东海上风电场,国内最大已建成海上风电场。总装机容量达70万千瓦,规模为目前国内最大,预计年发电量为17.5亿千瓦时,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超146万吨,可满足约50万户家庭年用电量,与同等规模燃煤电厂相比,每年节约标煤约28万吨、节约淡水约111万立方米,节能减排效益显著。 

(六)江苏海上风电母港。 如东小洋口风电母港的建成投运,有效解决了本地风电装备制造企业大型机组出海难的问题。截至2020年底,小洋口风电母港一期核心功能区已全部打造完成,形成长2.5千米、平均水深7米的航道和长、宽各400米左右的挖入式港池,可满足5000吨船舶全天候出海。同时,二期进入设计阶段,全面建成后,年吞吐能力将达到100万吨至150万吨,并且功能也更为多元化。

(七)江苏风电运维的优势地位。国内九成的风电运维船出自南通。

(八)江苏海上风电退补的挑战。随着国家相关“退补”政策的出台,按照目前的建设条件和技术水平,受制于江苏地区上网电价较低,“十四五”初期海上风电总体造价水平将显著超出平价上网的要求。在没有补贴的情况下,海上风电的投资成本与收益会形成“倒挂”,导致企业投资意愿锐减,不利于江苏省海上风电产业链的可持续发展。

(九)江苏地方补贴政策的期待。市场各方期待江苏省应尽快出台地方补贴政策,给产业链争取平稳过渡的时间;出台科研奖励基金,专项奖励装备制造业快速降本增效,特别是国产大功率风机、漂浮式风机及施工技术、高压直流海底电缆等“卡脖子”技术的早日突破;创新相关政策支持措施。如送出工程由电网公司建设运营、创新融资手段降低融资成本、绿证支持、产业链税收优惠政策等支持政策出台,可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建设成本。

(十)海上风电连片大基地可降低成本。经测算,相对单体规模30万千瓦的海上风电场而言,100万千瓦的基地化项目需求电价可降低约5分/千瓦时,布局大型基地项目已经成为投资企业的普遍需求。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