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人物 » 正文

勾建辉回来了!曾打造两家世界风电隐形冠军企业!

日期:2021-04-08    来源:Windaily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4/08
08: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勾建辉 弗兰德 威能极

记者获悉,弗兰德近日官宣正式高管任命:自2021年4月1日起,勾建辉博士加入弗兰德中国并被任命为弗兰德中国区主席。弗兰德旗下威能极是全球风电齿轮箱巨头之一。勾博士在其59岁生日到来之际,重返风电接过了另一个零部件巨头的中国区帅印。

弗兰德集团首席执行官Andreas Evertz先生指出:“我们找到了一位经验丰富的行业专家,勾建辉博士将继续领导弗兰德中国的成功之路。他的专业知识将和弗兰德先进的技术、高度的可靠性、优秀的产品品质以及充满激情的中国团队一起,更加充分地发挥我们的优势,并为我们的客户提供最好的服务奠定坚实的基础。”

个人简历

勾建辉,1962年4月生,户籍地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早年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获德国布伦瑞克工业大学工学博士学位,在他的带领下,德国舍弗勒集团在华销售额从1998年的数千万人民币发展到2012年的160多亿人民币,成为中国汽车零部件市场和滚动轴承市场的领军者之一。

2013年他加盟南高齿,担任董事总经理,让该公司风电业务收入发生飞跃,从2013年到2016年分别为41.4亿元、58.01亿元、78.03亿元、73.62亿元,但2017年5月19日中国高速传动的股东会上,他的董事总经理职位却意外失去。

2017年担任克诺尔集团(Knorr-Bremse)中国区总经理,2018年9月25日起担任上海电气集团旗下集优机械股份的董事总经理。

2008年美国遭遇金融危机以来,中国企业逐渐崛起成为经济低迷的世界制造业的例外,原先在跨国公司效力的中国高管们也纷纷回流,成为把中国企业带向世界先进行列的重要主力军之一。勾建辉这位原舍弗勒集团大中华区的董事总经理就是这种背景下加盟了南高齿,成为南高齿风电业务的董事总经理。

公开资料显示,南高齿全名叫南京高精传动设备制造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高速重载齿轮为主的大型企业集团,主要为风力发电机进行重载齿轮配套,名列中国机械工业核心竞争力100强,2007年以“中国高速传动”在香港联交所上市,其前身为成立于1969年的南京机床修理厂。

勾建辉获德国布伦瑞克工业大学工学博士学位,早年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业内将其看为是德国舍弗勒集团在华业务创立和发展的主要推动者和执行者。在他的带领下,舍弗勒集团在华销售额从1998年的数千万人民币发展到2012年的一百多亿人民币,成为中国汽车零部件市场和滚动轴承市场的领军者之一。

在担任舍弗勒集团中国区不同职位直至舍弗勒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兼工业事业部总裁期间,勾建辉及其管理团队引入中国的海外投资累计超过百亿人民币,业务涉及汽车、高铁、风电、航空航天、高精密机床、工程机械、钢铁、环保等多个行业,在太仓、银川、南京等地投资了三个大型生产基地和上海安亭的汽车与轴承研发中心,舍弗勒大中华区员工人数从十几人发展到2012年的近7000人。

勾建辉曾荣获中国自动化、物流、驱动领域最具影响力领袖人物称号,并被评为“亚洲品牌管理杰出人物”。通过访谈熟悉他的朋友了解到,勾建辉之所以加盟南高齿,一方面是在帮助舍弗勒在中国发展壮大之后,期望更有挑战的发展平台,尤其是期望带领一家中国企业走向世界,通过第二次拼搏给自己的人生进一步增添成就;另一方面则是被处于业绩下滑焦虑中的南高齿董事长胡曰明的诚意所感动。

公开资料显示,从2004年到2010年,正是中国风电行业高速发展的六年,南高齿风电业务连续6年高速增长,从起步时不到100万的销售额到2010年达到54.58亿,风电业务占集团业务收入比重也逐步增加到73.8%,成为南高齿的主导产品和业绩支柱。

但由于市场波动以及国内行业竞争激烈的原因,再加上企业自身内部管理存在的问题,南高齿的销售业绩2010年冲顶后就一直下滑,到2012年销售滑落到39.52亿,利润更是只有2000多万。股票价格也跌落在每股3港币甚至更低。

如此背景下,南高齿董事长胡曰明找到了具有国际化背景、正策划创第二番事业的勾建辉。而勾建辉受胡曰明吸引的地方,则是胡曰明提出了很有特色的激励方案和业务授权。他觉得胡曰明是一个特别诚恳做大事的人,遂放弃其他选项,来到了南京。

资料显示,勾建辉2013年5月加入南高齿后,担任南高齿集团副总经理及南京高速总经理,制定和实施了南高齿2020全球化战略“齿轮2020”,确定“全球市场的齿轮箱与动力传动技术领军者”的业务定位,采取一系列果断改革措施,全面提升企业管理体系,创新能力和国际化能力。

在勾建辉进入南高齿之前,南高齿采用的是传统的销售模式,业务模式比较脆弱,销售随市场上升而发展,一旦市场不利则随之下滑。国际客户也只有GE一家且问题不断。勾建辉上任以后,首先内部改革流程和架构,重用原有人才,外聘专才,亲自带着销售人员全球跑业务,先后拜访和建立了与国内外大客户的有效沟通,包括维斯塔斯、阿尔斯通、歌美飒等企业,很快便打开了局面。

在勾建辉上任当年,南高齿止住了连续三年销售下滑的颓势,之后三年实现风电业务累计增长85%,年报显示,中国高速传动风电业务收入从2013年到2016年分别为41.4亿元、58.01亿元、78.03亿元和73.62亿元,年平均增长率为25.94%,息税前利润从2013年的六千万元增长到2016年的11亿元。在全球风电主齿轮箱市场地位上,南高齿从2015年起就以30%的市场份额成为该行业的全球领导者。

2016年财报显示,南高齿的风电业务销售额达到73.62亿,占南高齿集团业务收入的82%以上。截至2016年底,南高齿风电主齿轮箱产品全球市场份额超过30%,国内市场份额则高达50%以上,也因此被工信部评为首批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获得南京市长质量提名奖。在资本市场上,中国传动的股票也在四年间足足上涨到了原来的三倍多。

勾建辉也因业绩突出,2015年11月起担任南高齿董事。本来希望带领中国民营企业进一步走向世界的他,这时候更加信心百倍,带着南高齿的业务骨干满世界跑,联系原来自己掌握的国际人脉和资源,一步步为南高齿搭建了以美国公司,德国公司,印度公司和新加坡公司为基点的国际化框架。

但挑战还是不期而至,2016年12月6日,丰盛控股 宣布,按照每股10.95港元发出股份交换要约的方式成功收购中国高速传动(79.86%股份,成为中国传动的绝对大股东。并购之后,胡曰明出让了手中的股份,正式从南京高精传动设备制造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席位上退下来,接任胡曰明担任董事长的,是胡曰明的儿子胡吉春。

意外的是,2017年4月份,一些海外客户陆续收到了公司发来的停止勾建辉职务的通知,由此,勾建辉要离开南高齿的消息便从国内外客户间流传开来。据内部人士称,4月5日,胡吉春以董事长名义发出《关于干部任免的通知》, 宣告勾建辉不再担任南高齿集团副总经理和风电业务总经理职务。

尽管反做空研究中心也获得了当时传说中的一些文件,但不敢相信这些文件是真实的,因为当初南高齿董事长胡曰明请到勾建辉的过程,几乎可以算是中国企业聘请职业经理人的一段佳话。但到了5月19日公布的公告中,在中国高速传动股东会上,新一届的董事选举中,勾建辉却意外落选。

反做空研究中心试图联系勾建辉本人给予解释未果,但他确认到六月底将离开南高齿。这意味着,曾经打造了舍弗勒集团和南高齿两家世界级隐形冠军企业的勾建辉,又要第三次创业。但这第三次创业能否像第一次和第二次那样意气风发,就说不定了,最好这个离开南高齿的过程,不要有太多狗血的事情出来,否则对他的心情会不可避免地产生影响。

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中国的企业逐渐有条件走向世界,但中国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缺少国际化的视野及带领企业走向世界的人才,这个时候,企业怀着诚意吸引原来在跨国公司工作的中国高管,就显得很有必要。但如果在企业引进优秀人才的过程中,采取不当方式,让当事者寒心,最后的结局必然是不欢而散。

究竟勾建辉是因为什么原因离开南高齿,究竟会给欣欣向荣走向世界的中国制造带来多大的负面影响,目前尚不得而知,不宜过高估计这些危害,但至少也不能忽视,但无论如何,反做空研究中心将持续关注。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