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维斯塔斯入局木制风电塔筒

日期:2021-02-22    来源:Windaily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2/22
09: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维斯塔斯 木制塔筒 风电塔筒

记者获悉,维斯塔斯旗下Vestas Venture近日收购了瑞典木制塔筒初创企业Modvion的股份。全球最大风电整机商正式入局木制塔筒领域。维斯塔斯方面表示,此举是为了降低供应链碳排放。

去年5月,Modvion在瑞典哥德堡郊外的岛上竖起全球首个全木制风电塔筒。该塔筒高30米,强如钢铁,可以保障风机在各种气候下岿然耸立。据计划,首个商用全木制风电塔筒预计在2022年正式推出。木制塔筒可谓是一项颠覆性技术。但消息一出,该技术的安全性问题也受到了业内质疑。

然而这并不影响巨头们对新技术的“尝鲜”热情。同年9月,瑞典风电开发商Vattenfall与塔筒设计制造商Modvion签署合作意向书,将共同生产木制塔筒以评估其未来市场潜力。

如今维斯塔斯也来了。木制塔筒为何如此多娇,引得巨头竞折腰呢?相比传统的钢塔或者混塔,有哪些优势呢?

Modvion解释说,其木塔比钢塔“便宜”很多,因此大大降低了能源的平准化成本(LCOE),并且比某些现代钢塔架公路运输也更容易。Vattenfall和Modvion声称,使用木塔(而不是钢塔、混凝土塔)可以减少制造中的碳排放至少25%。

在“碳中和”全球大势下,在降低度电成本提升市场竞争力的压力下,木制塔筒若成功商用,必将成为风电市场竞争胜利的一大“利器”。

维斯塔斯正在大力推进零碳制造和“零废风机”,木制塔筒符合其未来战略。有了巨头注资和技术扶持,木制塔筒技术将更加先进,商业化进程也将进一步加快,未来该技术路线被“扶正”也不是不可能的事情。

“木制塔筒”这一局,全球“老大”维斯塔斯都入局了,其他整机商会跟吗?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