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技术 » 风机技术 » 正文

三种机组箱变的保护测控配置比较

日期:2020-12-30    来源:计鹏新能源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12/30
08: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机组 风电机组箱变 风电机组安全

目前,市场上机组的35kV箱变主要分为3种:美式箱变、欧式箱变、华式箱变。箱变的保护是按照箱变一次设备的型式进行配置,下文进行具体的介绍。

美式箱变保护配置方案

美式箱变是一种集高、低压设备于一体的箱变,这类变压器将变压器器身、高压负荷开关、熔断器、分接开关等设备组合起来,并且都置于油箱内。

图1:美式箱变一次系统图

美式箱变高压侧采用熔断器保护,作为变压器短路和过载保护;低压侧采用塑壳自动空气断路器保护,具有过载长延时保护、短路保护、接地故障保护等。

变压器本体通过配置压力释放阀、油温计以及温控器来实现变压器的非电量保护功能。

欧式箱变保护配置方案

欧式箱变高压侧的型式:一种是采用负荷开关加限流熔断器,另一种是采用断路器设备;其低压侧采用负荷开关加限流熔断器;欧式箱变的变压器一般采用干式变压器。下图为欧式箱变高压侧配置负荷开关加熔断器的型式。

图2:欧式箱变一次系统图

欧式箱变高压侧配置负荷开关加熔断器的型式时,其高低压侧保护功能同美式箱变,当其高压侧采用断路器保护时,其保护功能应包含过流速断保护、过电流保护、过负荷保护、单相接地短路保护;高低压侧保护功能和美式箱变基本一样;因欧变采用干式变压器,故非电量保护相较美变和华变更简单,只需要超温跳闸保护功能。

华式箱变保护配置方案

华式箱变的高压侧和美变配置不同,华变高压配电室主要包括空气绝缘环网柜,内含隔离开关、真空断路器、电流互感器、氧化锌避雷器、电缆头、接地开关、带电显示装置等;低压侧配置和美变、欧变的一致;变压器在实际工程项目中基本都采用油变。

图3:华式箱变一次系统图

根据一次设备的配置,华变的电量保护功能包括:过流速断保护、过电流保护、过负荷保护、单相接地短路保护;非电量保护功能包括:变压器重瓦斯、变压器轻瓦斯、变压器油位、油温。

测控装置配置

三种箱变均可以利用风机的监控模块进行信号上传到风机监控系统,但非电量信号无法上传;也可配置专门的箱变监控装置,将开关和变压器的非电量信号通过监控装置上传到升压站监控系统,目前机组箱变都配置保护测控一体化装置,相较于利用风机监控模块的方式节省了电缆。

总结

从上文的比较可知,美变的保护功能比较简单,电量保护主要依靠熔断器,非电量保护主要依靠压力释放阀和温控器,没有专门的保护装置;欧变高压侧采用负荷开关加熔断器的型式时和美变的电量保护实现功能基本相同,非电量保护只需要温控器进行跳闸保护;华变的电量保护和非电量保护是通过保护装置对断路器进行跳合闸来实现。具体可见下表: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