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风电叶片巨头整合重组失败,中国建材三年承诺成空话!

日期:2020-12-17    来源:华夏能源网  作者:李晓素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12/17
09: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材科技 中复连众 中国巨石

中材科技丢出的一记公告,把市场人士“炸”地晕头转向!

据获悉,12月16日,中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突然发布公告,宣布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公司股票自2020年12月16日(星期三)开市起复牌。

该公告的发出,意味着颇受市场关注的中材科技与中国巨石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巨石)之间的资产整合计划“泡汤”。

两周前(12月2日),中材科技发布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公告称,拟购买连云港中复连众复合材料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复连众)现有股东持有的全部或部分股权,并向中国巨石出售公司持有的泰山玻璃纤维有限公司(简称:泰山玻纤)全部或部分股权,交易拟通过支付现金或取得现金对价、资产置换、换股等一种或多种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中材科技是国内第一大风电叶片生厂商,主要从事风电叶片的研发、制造、销售及服务;中国巨石主要从事玻璃纤维及制品的生产、销售,是中国第一大玻璃纤维制造商。中材科技与中国巨石同属中国建材下属企业,两者业务重合,“打架”严重。

中国巨石持有中复连众32%股份,中材科技持有泰山玻纤100%股份。2019年,中国巨石、泰山玻纤以34%、17%的市占率雄霸国内玻璃纤维前二;而中材科技、中复连众则以30%、11%的市占率,雄霸国内风电叶片制造商前二。

对于同业竞争的问题,三年前,中国建材就作出承诺:自承诺出具日起3年内,并力争用更短的时间,综合运用委托管理、资产重组、股权置换、业务调整等多种方式,稳妥推进相关业务整合以解决同业竞争问题。

按照12月2日公布的重组计划,如果资产整合顺利完成,初步估算中材科技在风电叶片领域的市场占有率将达到41%,中国巨石玻璃纤维市场占有率将达50%,两者将以压倒性的优势进一步巩固各自龙头地位,行业优势明显,业务条线清晰。

但是,事情的走向却大大超乎市场人士的预料,重组整合以失败告终!

对此,中材科技表示:公司自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公告发出后,积极与相关方就重组事宜进行协商,积极推进本次重组的相关工作,但因本次重组涉及交易方式较为复杂,各方就方案细节尚未达成一致意见,公司董事会未能审议通过与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有关的议案,为了维护上市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经公司审慎研究,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

同一时间,中国巨石也发布了《关于终止重大资产重组暨公司股票复牌公告》。公告称,由于交易相关方未能就本次重组方案的核心条款达成一致意见,经认真听取相关各方意见并与交易相关方协商一致,为切实维护上市公司及广大投资者利益,交易相关方审慎研究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组事项。

中材科技与中国巨石的重组整合大戏只进行了14天即高终止,中建材的叶片、玻纤双巨擘计划胎死腹中。这距离中国建材的三年承诺期满(2020年12月19日)只剩3天了,显然,这次中国建材要失信于市场了!现在的问题是,整合计划还会继续推进么?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