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华能、明阳强强联合,将推进千万千瓦海上风电资源合作!

日期:2020-11-26    来源:华夏能源网  作者:李晓素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11/26
10: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能集团 明阳智能 海上风电项目

在“进一步交换深化合作意见”3个月后,华能集团明阳智能的“强强联手”终于落定。

据获悉,11月20日,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华能集团)与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简称:明阳智能)在广东中山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启动协议中首个明阳阳江青洲四5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

中国华能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邓建玲,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李富民,明阳智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传卫,副董事长沈忠民出席仪式。

根据协议,双方将本着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原则,携手深化海上风电项目合作开发,布局海上千万千瓦级资源,同时在陆上平价大基地风电合作开发、清洁能源设备供应、科技创新、资本投资、产业配套服务等领域深化战略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张传卫表示,在迎来全面平价时代、国家提出碳中和目标之际,双方签署此次协议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明阳智能将携手华能集团加快推进广东等东南沿海“海上三峡”开发布局,以明阳智能全产业链和陆、海风电技术整体解决方案优势,助力华能“两线”“两化”战略实施,共创合作新局面。

本次合作,无论对华能集团还是明阳智能,均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华能集团现有资产以传统火电为主。在舒印彪上任集团董事长之后,华能集团提出通过“两线”“两化”战略,加快向绿色能源转型。“两线”战略,包括“北线”战略和“东线”战略。

其中,“北线”战略主要指在“三北”地区,以特高压送出通道起点为依托,布局一批距离市场近、输送距离短、市场竞争力强的优质风光煤电输用一体化基地。西起新疆,东到通榆,在一系列特高压送端区域,以外送新能源为主,并配置一定规模的清洁高效煤电资源。目前“北线”规划的新能源资源量约2500万千瓦。

“东线”战略则主要围绕东部沿海省份,着力打造有质量有效益、基地型规模化、投资建设运维一体化的海上风电发展带。北起辽宁,南至两广,形成贯通渤中、黄海、东海、南海,立足近海浅水,布局近海深水,展望远海,全方位立体化的海上风电开发格局。目前“东线”规划的海上风电资源量约2000万千瓦。

无论是“三北地区”还是东部沿海海上风电,在平价的压力下,大基地建设、风机大兆瓦化是必然趋势。明阳智能作为国内海陆大兆瓦风机引领者,可满足华能集团风电新时代的业务需求。

据了解,根据明阳智能2020年半年报信息,2020年明阳智能推出的166米叶轮直径的5.2MW系列陆地机型,是亚洲已吊装陆上单机容量最大机组。而在海上量产机型方面,明阳智能已经形成了以5.5MW、6.45MW、7.25MW、8.3MW等产品为主的海上风机产品谱系。今年明阳智能推出的MySE11-203半直驱海上风电机组,单机容量11MW,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海上风电机型。

在会谈中,邓建玲表示,双方的全面合作,要从设备采购向金融投资、产业协同、深化系统合作发展,进一步加强高层定期沟通,整合明阳智能的装备制造、技术优势和华能集团的规模、资源优势,加快推进战略合作变成具体有效的行动计划。

以此次签约为起点,双方有望开拓陆上和海上全面创新合作的新局面。

接下来,双方战略合作将如何具体落地?合作项目和合作金额是多少?在双方“强强联手”下,会给风电市场和行业格局带来怎样的影响?后续进展值得期待!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