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运维 » 正文

汇川技术:风电变桨“改造包”,“小手术”有大作为

日期:2020-11-26    来源:汇川技术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11/26
08: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汇川技术 风电变桨设备 风电机组运维

白色森林,迎风而立,不舍昼夜,将绿色能源传递八方。每台风机按平均寿命20岁计算,一生中产生的电量足以驾车从地球到火星一个来回!

绿能巨人的“尴尬”

优质的风能资源多集中在开阔大陆的收缩地带和沿海,通常为山区、戈壁乃至海上。风机全身由7万多个零部件组成,随时面对环境和气候的挑战,却因为地处偏远,想要得到精心的呵护变得十分困难。提高各部件的可靠性,已成为风机维持正常“生理机能”安全运行,提高收益的关键。

截止2019年底,全国累计装机13.5万多台风电机组,累计装机容量2.36亿千瓦,中国风电装机规模继续保持稳步增长态势。其中并网发电5年以上的风电机组超过75000台。在风机7万多个组成部件中,部分核心部件的质保年限一般为2至5年,过保部件不再享受进口厂家服务,且备件昂贵、货期漫长,故障率逐年上升,给风机带来安全隐患。其中,风电变桨系统作为大型风电机组控制系统的核心部分之一,其重要性堪比人的心脏,对保障机组安全、稳定、高效的运行具有极其关键的作用。

“变桨系统是在恶劣天气或其它部件故障的情况下,让桨叶顺桨运行到安全位置,使风机安全停机。如果没有安全和及时地顺桨,将有可能毁坏这台风机。”

自主化降低“手术门槛”

通常,风机变桨系统质保期为5年,装机5年以上的风机随着服务年限的上升,变桨系统也将要接受心脏的检修或更换手术,优化风机日常运行能力、避免增加计划外维修,升级后的风机将有以下主要获益:提高安全可靠性、降低故障率、提升发电量。

这一次,国内风机将不在依赖进口产品,国产变桨系统的核心技术实现自主可控,极大的降低了这台“心脏手术”的门槛。汇川技术作为一家值得信赖的风电变桨核心部件供应商,与客户建立长期合作伙伴关系,配合客户为风场业主提供改造后市场变桨系统解决方案及“改造包”,实现新旧产品无缝替换,轻松完成系统换新。汇川技术提供包括变桨驱动器、变桨电机核心部件,一个小手术让风机心脏焕发新活力。

不只是替换,改造包优势:

安全可靠性高:PD800/802驱动器内置了安全顺桨控制逻辑,硬件、软件双冗余设计,并通过了HALT高加速耐久性寿命测试。

兼容替换性强:软件兼容所有的主控系统,不需要修改主控PLC程序。安装底板、尺寸接口兼容大部分老旧驱动器和电机。

功率范围全:驱动器额定输出电流35/45/52A,电机5~30KW。覆盖1~5MW应用需求。

简单易用:内置人体工程学提手设计,方便安装维护;中文软件和操作手册,一目了然。

快速交付:汇川技术打造年产能30000台变桨驱动器装配自动化产线。本土化的安全供应链,快速交付。

培训支持:800多位一线销售、拓展与服务人员,900家服务中心,可就近提供技术支持、培训,快速响应和服务。

改造市场的创新实践

湘电风能作为国内较早2兆瓦自主品牌陆上风电机组,及第一个批量采用5兆瓦风电机组的海上风电场的主机制造商,湘电风能为中国风电行业的发展曾作出开拓性贡献。汇川技术作为湘电风能的战略合作伙伴,携手在提高风机运维市场效率上也走出了创新实践的步伐。

河北承德市御道口如意河风电场,风场容量:200MW,共计108台风机,于2013年并网发电。风场年平均风速13米/秒左右,最大风速35米/秒,最低气温零下35℃左右,风场最高海拔1350米。2019年首批变桨系统过质保期,一期湘电风能改造20台风机,采用汇川变桨系统方案,以交流变桨系统取代了直流变桨系统,于2019年9月改造完成并网运行,目前系统安全稳定运行超过1年。通过实际数据测算,改造后风机利用率提升5%,全场发电量一年提高了400万度电,创造了200万的经济效益(按2013年当年上网电价0.5元/度计算)。

河北如意河风电场只是汇川技术为风电客户改造升级、提升发电量的一个缩影,此外,汇川技术和各合作伙伴一起,还在内蒙、青海、新疆、甘肃、宁夏、河北、辽宁、江苏、福建、湖南等全国各地,为不同主机厂客户的30多个风场提供改造升级服务。

我国风电早年间遭遇“无核心技术之痛”,在变桨系统等关键技术上受制于人,不仅投资经济成本较高,还存在供货周期较长、服务响应慢等窘境。历经30年发展,风机国产化肩负了质量、效率与成本的多重使命,安全、可靠性得到了验证。从早期的核心部件引进,到国产化的崛起,技术上的吸收、创新到自主化的过程,我国风电正在逐渐从“中国制造”走向“高质量的中国创造”。

未来,在风电运维后市场,汇川技术将与合作伙伴携手完善运维服务体系,降低成本,持续提升质量与效率,让客户风机以更佳的状态生产更多绿色电能。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