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运维 » 正文

风电齿轮箱如何保养?规范的应用维护保证风电齿轮箱的高可靠性

日期:2020-11-23    来源:南高齿  作者:许军 芮立鑫 王福东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11/23
09: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齿轮箱 风电设备运维 风电齿轮箱维护

风电齿轮箱的维护及应用从齿轮箱发货时已经开始,包含运输及存储、装配调试、并网运行三个阶段。风电齿轮箱的维护及应用的品质直接影响齿轮箱的可靠性。

一、运输及存储阶段

风电齿轮箱在运输过程中应做好齿轮箱的包装箱,避免外力的因素损坏油管、冷却风扇以及电机等部件,包装箱应采取防水、防腐措施,避免由于天气变化产生的水污染齿轮箱。

风电齿轮箱应当储藏在一个干燥的、空气流通较好、没有振动的地方,需要有除湿措施,避免由于温度变化产生的水汽凝结在零件表面,严禁室外存放。应当有避免灰尘及其它杂质进入齿轮箱的保护罩,且保护罩内应有防腐剂保护,避免输出轴及加工表面受到腐蚀。

齿轮箱不能直接和水接触,例如雨水、雪,即便在短暂的运转过程中也不可以。当风电齿轮箱存放超过供应商规定的最大存储时限时,需要重新进行防腐处理,该防腐处理主要包括齿轮箱冲洗和重新刷防锈油,具体需要按照制造商的要求执行。齿轮箱的腐蚀是一个不可逆的过程,会极大的影响齿轮箱的使用寿命,所以防腐在齿轮箱的运输及存储中是至关重要的。所以,风电齿轮箱是否能够得到良好的应用和维护,须从风力发电机的设计源头就开始着手考虑。

二、装配调试阶段

风电齿轮箱的装配主要有齿轮箱支撑的装配、主轴连接的装配、高速轴连接的装配、齿轮箱加油以及电气件的接线。风电齿轮箱装配前需要首先去除安装面的防锈剂,这一步是十分关键的。齿轮箱支撑的装配需要确保齿轮箱的本体不能与固定在风机底架的刚性支撑接触,避免额外的载荷施加到齿轮箱上。

如果是收缩盘连接方式的齿轮箱在安装主轴时不建议加热行星架,即使必须使用加热的方式安装也需要确保加热的温度不能超过120℃。高速轴连接的安装需要确保对中的精度,对中精度差会导致齿轮箱高速轴在并网发电过程中偏载,影响使用寿命。

另外齿轮箱需要按照要求定量的加油,过多的油量会导致齿轮箱的漏油,根据统计,85%以上的风电齿轮箱低速级漏油是由于加油过多导致。过少的油量会影响齿轮箱的冷却、润滑效果,还会导致油品发泡过多,影响齿轮箱的使用寿命。

三、并网运行阶段

由于风电齿轮箱为精密的机械传动设备,在使用前应仔细阅读齿轮箱制造商提供的使用说明书和维护保养手册,确保能够在使用期间按照正确的方式对齿轮箱进行日常的维护保养,风电齿轮箱并网运行中的应用及维护需要做到实时的监控、定期的检查、及时的更换以及专业的评估,才能保证风电齿轮箱稳定、可靠的运行。

实时的监控在风机应用维护中显得尤为重要,应严禁为保证发电量而屏蔽部分传感器信号。实时监控的前提是风机控制策略的正确性,风机控制策略中涉及风电齿轮箱的监控数据通常包括压力、温度、转速、功率、油位,这些信号的控制设置值必须参照原制造商的要求值进行设置,否则会产生各种报警影响齿轮箱的运行。例如:轴承报警温度值设置偏低,导致风机满功率运行时经常停机;低温型风机风扇的启动温度设置偏低,导致润滑油不能通过冷却器达不到冷却效果而发生齿轮箱高温报警等。

风电齿轮箱定期的检查应包含风电齿轮箱是否漏油、油位是否正常、目视检查齿面是否正常、振动水平、噪音水平等,除了风电齿轮箱本体以外,检查还应该包含整个传动链与齿轮箱相关联的部件,包括主轴轴承、弹性支撑、高速轴联轴器等,这些检查经常是被忽视的,但是这些相关部件的失效会给齿轮箱带来非常恶劣的影响。例如:三点支撑结构的风机,弹性支撑体的失效或塑形变形会引起齿轮箱的偏心而最终导致齿轮轴承的偏载失效;主轴轴承的失效或轴向定位松动使得齿轮箱承受轴向载荷而加速行星架轴承的失效;电机联轴器的屏蔽不好会导致齿轮箱齿轮及轴承的过电流腐蚀等。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