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技术 » 技术动态 » 正文

风电机组齿轮箱润滑油泡沫的产生原因,危害及处理措施

日期:2020-09-07    来源:危害及处理措施  作者:赵如枰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09/07
09: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机组 风电机组齿轮箱 风电设备

本文大纲

一、泡沫形成原因

1、润滑油本身的原因

(1)润滑油里分离出来的空气被油膜包围形成气泡

(2)润滑油中含有各种性质不同的添加剂促使油品产生泡沫

2、与设备相关的原因

齿轮箱在运行中一般会将部分空气卷入润滑油中,形成气泡。

二、泡沫的危害

润滑油在使用中产生泡沫并难以消失时,通常会有危害

三、物理机械抗泡法

1、改善润滑油清洁度。

2、控制油温变化

3、控制润滑油液面高度

四、化学抗泡法

1、抗泡剂作用机理

附着在气泡膜表面的抗泡剂粒子使液膜的表面张力降低,在表面张力的作用下,导致泡沫破裂

2、抗泡剂的种类及性能

含硅型抗泡剂、非硅型抗泡剂和复合抗泡剂,不同类型抗泡剂性能差距显著

文章速递

润滑油里泡沫过多的原因按其来源不同可分为两类:润滑油本身的原因以及与设备相关的原因。

润滑油与环境里的空气接触,空气会自然地溶解到油里。润滑油里可以溶解多少空气,取决于温度、压力,还有润滑油本身对空气的溶解度。常压下,在矿物油中空气一般占其体积的9%。随着压力的升高,空气在润滑油中的溶解量也增加;压力下降时,部分空气从润滑油中分离出来,达到新的溶解平衡。分离出来的空气被油膜包围形成气泡。

另外,润滑油中的空气分离还受温度变化的影响。新油生产后抗泡性能不合格,存储过程中抗泡剂失效,或者抗泡剂被滤芯滤掉均可能导致油品使用后泡沫过多。润滑油在使用过程中老化变质,致使油品的表面张力下降,也会导致泡沫产生。润滑油中含有各种性质不同的添加剂,这些添加剂多数是极性化合物,具有表面活性作用,促使油品产生泡沫。

齿轮箱在运行中一般会将部分空气卷入润滑油中,形成气泡。

常见原因:

1)吸油管、油泵阀件和密封等漏气导致吸入空气;

2)回油管位置不妥,油流湍急发生搅动,卷入空气;

3)齿轮箱受到污染,如水、其他油类、液体、化学物质以及杂质等;

4)管路内有空气或罐装时混入空气;

5)油温低、黏度大,泵送供油系统发生气阻。

润滑油在使用中产生泡沫并难以消失时,通常有以下危害:

(1)使油品体积增大。泡沫没能及时消除使得润滑油体积增大,从油箱呼吸孔、注油管中溢出;或者油液面指示器中会显示假液面,致使供油不足,摩擦副供油不足,则会造成磨损或烧结。

(2)影响动力传递。一方面增大润滑油的压缩性,影响压力传递;另一方面产生气阻,致使供油不足,影响动力传递。

(3)散热性质变差。油中含有的大量空气影响到润滑油的冷却作用和对机械的散热效果。

(4)加速氧化变质。增大润滑油与空气接触面积,加速油品的氧化变质以及油箱底部的油泥淤积。

(5)引起设备气蚀。泡沫携带大量空气进入润滑油,会使设备发生气蚀。

减少润滑油中泡沫的方法分可分为两个方面,即物理机械抗泡和化学添加剂抗泡。整体思路是防止气泡产生、减小泡沫倾向性的“抑泡”和将已产生的气泡消除掉、降低泡沫稳定性的“破泡”。

从物理机械角度影响润滑油泡沫的原因有很多,如润滑油的液面高度、油温的变化、齿轮的结构形式、轴的转速以及齿轮箱的密封性等,但是这些因素大多由实际工况确定,消除泡沫比较困难。从日常运维角度,控制润滑油清洁度、油温变化和液面高度可行性较高。

润滑油的清洁度测定依据ISO4406标准。齿轮箱润滑油杂质来源较多,控制杂质进入齿轮箱可从齿轮箱和润滑油两个方面考虑。在风电机组现场针对齿轮箱方面:

1)齿轮箱入厂时,确保出厂试验后的残油全部放掉;

2)定期对齿轮箱过滤器和滤芯进行检查,如有杂质需清洗干净,如有破裂应及时更换;

3)检查空气滤清器中干燥剂是否有效,如失效应及时更换。

在风电机组现场针对润滑油方面:

1)抽检新油,润滑油入厂时应观察其外观,通常清澈、透明、无固体悬浮物,检测指标主要包括黏度、清洁度、含水量(不大于质量分数0.03%)等,如不达标需返厂处理;

2)要求的润滑油清洁度等级需要在风力发电机组制造商、齿轮箱制造商以及轴承制造商之间达成一致。连续运行时,齿轮箱润滑油稳定的清洁度等级不得低于-/17/14,如不达标需更换新润滑油或更换滤芯。

环境和设备的运行方式是造成润滑油温度急剧变化的主要原因,而温度和黏度是两个相互影响的因素,通常风电机组齿轮箱所用润滑油黏度较大,当温度升高,黏度下降到一定的范围时,润滑油最容易产生泡沫。过大或过小的黏度范围都会降低润滑油起泡倾向和泡沫稳定性。黏度小时,气泡膜表面液体很容易流失,气泡壁变薄,从而导致气泡破裂;黏度太大时,不易产生泡沫,即便形成泡沫也难以浮到润滑油表面上来。风电机组现场可根据实际情况增加加热和冷却装置以控制油温,防止润滑油温度急剧变化产生泡沫。

油位过高或过低都容易将空气带入润滑油中,为保证齿轮箱内传动系统润滑充分,液面高度一般不允许低于最小轴承滚子或者相关齿轮的分度圆半径,考虑到飞溅润滑的状况,同时保证油浴润滑的搅油量,一般情况下液面也必须高于高速小齿轮的齿顶圆,应定期观察油标,保证正确油位。

化学抗泡法有添加与发泡物质发生化学反应或溶解发泡物质的化学品以及添加抗泡剂等方法,通常在油品中加入抗泡剂效果最好且方法简单,因此被国内外广泛采用。

低表面张力的抗泡剂与定向气泡膜的局部相互作用,致使气泡膜的力学平衡受到破坏,而导致泡沫破灭。具体消泡的微观过程相对复杂,说法众多,当前主流观点认为是附着在气泡膜表面的抗泡剂粒子使液膜的表面张力降低,在表面张力的作用下,导致泡沫破裂。

此外,根据Young-Laplace公式中附加压力与曲率半径成反比,小气泡内的压力大于大气泡,因此,小泡会通过液膜向大泡排气,大泡变大且液膜进一步变薄,最后破裂。抗泡剂的渗透作用增强了空气对气泡膜的渗透性,加速泡沫的合并,从而达到破泡的目的。

风电机组齿轮箱润滑油中的抗泡剂主要可分为3种,即含硅型抗泡剂、非硅型抗泡剂和复合抗泡剂,不同类型抗泡剂性能差距显著。

因此,考虑到风电机组齿轮箱润滑系统多配备过滤装置,在油品抗泡剂的选择时除符合其抗泡性能要求外,还需注重抗泡剂颗粒在润滑油中的分散直径,以防被过滤后影响油品抗泡性能。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