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风光水火储一体化:风电装备企业应该如何应对?

日期:2020-09-07    来源:球哥看风  作者:彩球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09/07
08: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光水火储一体化 源网荷储一体化 风力发电消纳 风电装备制造业

8月27日,国家发改委官网关于公开征求对《国家发展改革委 国家能源局关于开展“风光水火储一体化”“源网荷储一体化”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征求意见稿明确分类开展“风光水火储一体化”。

对于风光水火一体化,文件要求很明确:

对于存量煤电发展 为“开展“风光火储一体化””项目;对于增量基地化开发外送“一体化”项目;对于增量就地开发消纳 “一体化”项目,明确风光火储一体化实施方案。

存量水电基地开展“风光水储一体化”建设。对于增量风光水储一体化,按 照国家及地方相关环保政策、生态红线、水资源利用政策要 求,严控中小水电建设规模,以西南水电基地为基础,优先 汇集近区新能源电力,优化配套储能规模,因地制宜明确风 光水储一体化实施方案。

对于存量新能源外送 基地开展“风光储一体化”建设。

不言而喻,“储”已经成为未来能源建设的一个重要方向,无论是存量煤电,水电,还是增量水电,因为电源结构的变化和用电侧峰谷的差值变大,“储“已经成为当前电源投资企业必须面对的一个难题。

作为电力产业链的上游,风电装备企业应该如何面对这个新的难题。毋庸置疑,城门失火,殃及池鱼,电力行业面对新的难题,一个是用电成本必须降低,这是国家政策导向,一个是用电用户需求更加复杂,电网负荷的变化对调频调峰的要求越来越高,提供更加友好的电源,成为电源企业的新任务。

用电成本降低,意味着电源投资的单位度电成本必须持续下降,对风电装备企业带来新的降本压力。持续降本无需多言,一方面是通过扩大风电的装机容量市场,规模化降本;一方面通过技术革新和技术创新,进行技术降本,这方面需要向光伏行业学习,主动降本,持续降本,通过降本提升风电的电源市场竞争力,既是市场需求,也是技术发展必然。

调频调峰意味着新的电源侧必须提供稳定可调的电源供应能力,增加储能,已经成为市场的迫切需要。增加储能,就意味着要增加电源度电成本,这就意味着未来的电源侧必须要单独配置一个UPS,可以做到在一定范围内,随时可提供稳定可靠的电源,无疑增加UPS就要增加投资,度电成本就要增加。在现有的电力供应市场政策前提下,通过技术手段和政策手段,降低调频调峰的次数和容量,尽量减少纯钢的投资。

通常的储能手段其实很多,抽水蓄能是最大的也是最有效的。但建设一个抽水蓄能相当于建设一个小型水利工程和水电站,周期和投资规模都很大,解决短期急迫的调峰需求难度较大。其次是电化学储能,这是最快,最简单的储能方式。但是电化学储能总体而言,前期应用规模不大,大规模的应用还没得到技术验证。针对调峰批次较频繁的区域储能,高频次充放电的安全风险较大,而且成本较高,当前成本在150元/kwh,根据行业内专家预测,2025年的成本预计会下降到60-80元/kwh。更为重要的是当前电网对储能服务的政策尚无统一标准,投资储能存在财务风险。目前湖南28个项目刚刚三峡,国电投等三个企业启动储能EPC招标,好在这几个项目的电价存在补贴,相对而言风险较低,而其他部分项目平价项目,如何确保评价项目在增加储能投资的情况下保证原有的盈利水平,对电源企业而言难度很大。

新能源要发展,就必须面对储能这个实际问题,增加投资干储能已无路可退,如果不解决储能的问题,新能源发展就会受到阻碍,整个产业链都因此受制约,因此,于风电装备企业如何应对一体化的电网举措,也是迫在眉睫。举个简单例子,过去买一个发电机,发电机可调节功率,但是有限,现在必须配套一个UPS,保证输出功率稳定。根据我个人的预测,未来风电场在采购风机的同时,风机搭配储能将成为一个标配方案,也就是风机主机厂卖风机的同时,搭配一套储能系统,风储装备一体化以此应对风光水火储一体化的政策实施。

从新能源电源的特殊属性来看,新能源电源友好性较差,配套储能可以大幅度增加电网竞争力,风电装备企业一方面要持续降本,一方面还要深入开展研究风机加储能的系统方案,一体化的解决方案可以部分减少投入,同时考虑产业链深度融合,采用新的商业应用模式,金融资本,储能集成商,电源企业,风电企业共同联合,通过新的商业合作模式,包括共享,租赁,合资等模式,最大幅度的降低投资风险,根据不同区域的调频调峰需要,设计不同级别的储能方案,以最低的投资换取最大的收益,储能的建设,一方面可以满足调频调峰的需要,一方面可以减少弃风弃光的电量损失,尤其是在负荷峰谷差交的区域,更加具有竞争力。

当然,储能的发展还需要政策的支持,也需要用电侧充分理解电源侧的生产调度难题,充分发挥市场的杠杆作用,执行合理的峰谷电价,降低峰谷负荷差值。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