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惠誉:2020年上半年中国风电投资同比增长152%,预计未来两年保持强劲

日期:2020-08-10    来源:久期财经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08/10
09: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投资 中国风电市场 风电补贴

8月6日,惠誉表示,确保风电补贴的并网期限可能会促进中国发电商在2020-2021年期间的投资。与此同时,国有发电商将领导绿地太阳能开发,使其燃料结构多样化,惠誉预计这将扭转私营发电商在该领域的主导地位。太阳能和风能的高投资将使国有发电公司的杠杆率在2020年有所上升。

2020年上半年,中国风电投资同比增长152%,几乎占到发电总投资的一半,为有史以来最高的比例。惠誉预计,直到2021年底前海上风电的资本支出将保持较高水平,届时将提高上网电价(该政策于2020年前批准),并提供0.35-0.45元人民币/千瓦时的补贴。对逾期发电商的补贴将降低,2021年后中央对省级的补贴支出可能会产生不确定性,并推动发电企业加快建设。

为了在2020年底前获得补贴,上半年陆上风电装机占总装机量的15%。然而,陆上风电装机正在放缓,2020年第2季度同比下降20%,惠誉预计2021年投资将大幅放缓,此后补贴将不再适用。陆上风电场投资的下降应能缓解上游风电机组领域供应紧张的局面,从而降低单位成本,提高设备采购条件。惠誉认为这将缓和在没有补贴的情况下降低电价对发电商利润和现金流的影响。

同时,太阳能发电投资占发电总投资的8%,同比增长4%。惠誉预计,太阳能投资将越来越多地由国有发电商主导,其在今年的补贴项目招标中更为积极,占获批补贴产能的65%。与2019年相比,这一数字同比增长了35个百分点,而2019年的投标主要是私营企业。许多国有发电企业的无补贴太阳能项目产能也比去年翻了一番,截至6月中旬,已有15个省份公布了招标结果。

随着中央政府推动可再生能源消耗的提高,国有发电企业的太阳能业务扩张反映出需要降低对燃煤发电的依赖。

中国五大国有发电企业之一的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State Power Investment Corporation Limited,简称“国家电投”, A/稳定)正在主导扩张步伐,该公司在2020年获得了7%和9%的补贴和无补贴太阳能项目投标。其他国有发电企业,包括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China Huaneng Group Co., Ltd.,简称“中国华能”,A/稳定)和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China Huadian Corporation Ltd.,简称“中国华电”,A/稳定),分别占太阳能项目招标补贴的5%和4%。此外,由中央政府监管的以核电为主的清洁能源生产商中国广核集团(China General Nuclear Power Corporation,简称“中广核”)认购了3.5GW的绿地太阳能发电容量,占总容量的4%。

补贴回收延迟,削弱了2019年前建成的太阳能发电厂的偿债能力,对于不太依赖补贴的绿地项目来说,这将不是个大问题。2020年的平均补贴仅为电价的6%-12%,相比之下,棕地项目的补贴比例为35%-50%,最低的投标价几乎没有补贴。

持续的技术突破和更大的规模经济也应降低模块成本,并使发电商能够在没有补贴的情况下保持回报。然而,中国西北部新疆一家大型多晶硅生产基地的运营受到一系列事故的干扰,推高了太阳能价值链上的成本。这也可能导致未经补贴的太阳能发电量增加量少于2020年的获批发电量。

惠誉预计,2020年和2021年,非水电可再生能源将推动国有发电商的资本支出,其中海上风电将占非水电可再生能源投资的大部分。规模较大的海上风电机组资本支出高于陆上风电和太阳能,但也带来了更高的利用小时数和利润率。惠誉预计离岸风电资本支出将在收益贡献生效前增加债务。

国有发电商的债务可能也会因私营发电商以债务融资收购棕地可再生资产而推高,其中一些发电公司的经营现金流因上半年的补贴延迟而进一步收紧,并发现偿还债务更加困难。其他公司可能会出售棕地项目,以从其投资组合中移除重度依赖补贴的项目,减少债务总额,并获得资金,以覆盖绿地项目开发的股权部分。

因此,惠誉预计,从2019年起,国有发电企业不会继续其去杠杆化趋势。然而,杠杆压力应通过下半年电力销售量的恢复而得到缓解,尽管盈利可能受到第二季度市场交易复苏和5月份以来煤炭价格反弹的制约。国有发电企业充足的低成本融资选择也将缓解流动性和偿债压力。

从中期来看,惠誉认为,大多数国有发电企业的信贷状况仍将受到燃煤发电的影响,燃煤发电将继续主导燃料结构。然而,风电和太阳能发电份额的提高应能提高现金流的稳定性和盈利能力。与燃煤发电相比,风能和太阳能享有优先调度等级,利润更为稳定,因为该部分发电量有权享受预先确定的电价,且不受燃料成本波动的影响。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