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亮眼业绩难振低迷股价 金力永磁依赖关联交易受质疑

日期:2020-03-18    来源:中国财经网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03/18
09: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金力永磁 风电机组制造商 年终财务预报

金力永磁近日发布2019年度业绩快报,数据显示,公司营收与净利润均实现正增长,表现亮眼。不过,就在业绩向好的同时,金力永磁却出现了股东、高管接力减持的情况;此外,金力永磁与股东之间的关联交易也颇受市场关注。

业绩增长质量存疑难振低迷股价

2019年业绩快报显示,金力永磁报告期内实现营收16.97亿元,同比增长32.62%;净利润1.57亿元,同比增长6.54%。金力永磁在公告中表示,公司业绩增长主要受益于国内风电行业需求增长以及公司海外风电业务增长所致,风电领域收入较上年大幅增长逾120%。

不过,业绩的向好与其多项财务指标却发出不同的信号。金力永磁2019年三季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流动负债与非流动负债分别达到9.05亿和1.89亿元,合计达到10.94亿元。而其货币资金仅3.26亿元,尚无法覆盖其约4亿元的短期借款。数据显示,金力永磁资产负债率达到50%,而同期其可比公司中科三环资产负债率为17.8%,宁波韵升为25%,正海磁材则为27.8%。

除资产负债率显著高于同业,金力永磁应收账款、存货等也存在数额巨大并面临计提风险。截至2019年9月末,金力永磁应收帐款为6.4亿元,较期初大幅增加73.14%;存货价值也达到6.27亿元。按照当期22.59亿元的总资产计算,金力永磁应收帐款与存货所占总资产比例合计达到了56.09%。

另外,在业绩向好的同时,金力永磁也出现了股价持续下行、股东接连减持的情况。截至今日,金力永磁报收29.95元/股,较去年年中75.89元/股的历史高点相比跌去逾6成。彼时,中信建投深圳深南中路营业部等知名游资频繁现身龙虎榜,为其股价煽风点火。但自去年9月起,金力永磁股价进入下行通道,更一度创下5个一字跌停。

一位投资人士向记者表示,金力永磁彼时股价下跌最直接的原因即IPO限售股巨额解禁以及股东减持。公告显示,金力永磁IPO解除限售股份数量占金力永磁总股本的51.4975%,实际可上市流通的股份数量占公司总股本的44.241%。

除巨额解禁打压股价外,金力永磁股东及高管纷纷减持也令市场质疑其是否对公司抱有信心。公告显示,金力永磁股东第二大股东金风投控减持640.42万股,减持比例达到1.55%,套现约2.5亿元;第五大股东远致富海减持413.43万股,减持比例为1%,套现约1.45亿元。此外,金力永磁董事及高管毛华云、吕锋和鹿明等也纷纷选择减持。

大额关联交易引独立性质疑

除财务问题引人关注外,金力永磁与股东之间的关联交易则更受外界瞩目。去年11月,金力永磁发布了关于2020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计的公告。公告显示,金力永磁在2019年1至9月与金风科技框架合同实际发生金额7.09亿元,预计2020年发生金额将达到12亿元。资料显示,金力永磁第二大股东金风投控为金风科技全资子公司。

根据金力永磁与金风科技签订的框架合同,金力永磁向后者及其附属企业供应磁钢产品;后者则根据其自身与中国中车下属企业和南京汽轮的风力发电机采购合同,将相应的磁钢采购总数量的部分划给二者采购。公告显示,在金风科技指定采购模式下,在与其签订的框架协议范围内,金力永磁对中国中车下属企业和南京汽轮的销售额在2019年前三季度为4.39亿元;预计2020年这一数值将达到11.52亿元。

以金力永磁2019年前三季度约11.7亿元的营收计算,其仅在金风科技指定采购模式下产生的4.39亿元销售额就占到其营收的37.52%,显示其对金风科技的依赖性。公告显示,金力永磁向金风科技及其附属公司销售商品合同金额达到4759万元,向其接受或提供服务合同金额为500万元。

此外,金力永磁还与赣州稀土集团、江铜稀土磁材公司等关联方存在自原料采购、委托加工、销售产品和接受及提供服务等几乎全部环节交易。上述关联交易预计金额达到5.63亿元,2019年前三季度已完成1.35亿元。上述投资人士表示,金力永磁关联交易集中在几个主要股东,且贯穿几乎整个业务流程,显示其对相关方已有一定的依赖性,并对自身的独立性造成负面影响。

记者注意到,早在上市之前,金力永磁已与金风科技进行有大额关联交易。招股书显示,2015至2017年,金力永磁对金风科技的关联销售金额分别为542.63万、3319.59万和5627.95万元;此项数据2016年的同比增速高达511.76%,但金风科技业绩数据显示,其主营业务收入当年同比下降12.2%。也就是说,金风科技在主营业务收缩、采购需求降低之际仍大幅增加对金力永磁的采购金额。对此,外界有声音质疑金风科技系利用自身的体量优势,通过关联交易,调节金力永磁业绩表现,助力其上市过会。

直至今日,金力永磁仍保持有与金风科技之间的大额关联交易,这也令外界对其独立性以及是否对后者形成依赖格外关注。记者就上述问题先后致电致函金力永磁,但截至发稿,对方尚未作出回复。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