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技术 » 技术动态 » 正文

山地风电场新技术的应用思考:ENERCON分瓣式塔筒有发展前景吗?

日期:2020-06-19    来源:球哥看风  作者:彩球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06/19
08: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机装备制造商 风电机组制造商 Enercon

全球的风机装备企业里,Enercon绝对称得上是一家神奇的风机企业,1991年开始从事风机研发制造,总部位于德国Aurich,早期也是世界上领先的风力发电机制造商之一。1991年,Enercon研发出世界上首台直驱风机,并且从1993年开始大规模制造,凭借其可靠的产品、良好的口碑和广泛的服务网络。Enercon公司2018年全球新增陆上风力风机中占比约为6%,位居第六位;在欧洲地区陆上风机中占比约23%,紧随维斯塔斯之后;而在德国本土市场新增陆上风机中占比约53.8%,遥遥领先其他竞争对手。Enercon的主阵地是欧洲国家,包括:德国、丹麦、西班牙、法国、英国、希腊、爱尔兰、意大利、荷兰、葡萄牙、瑞典等。近期也传出很多他的新闻,但我今天要说的是他的几项奇葩技术。

厉害的是,2007年,Enercon就研发出来了E-126(6-7MW)机型(今天我们还在研发5MW的陆上风机,我们还觉得非常牛逼),最早采用两段式叶片技术,更神奇的是在那时候就采用了混塔,塔高135米,下半部分采用预制混凝土塔筒,也就是说十年前混塔已经在欧洲开始运行了。更神奇的是设计了鸡蛋型的机舱和特殊形状根端翼型,让叶片效率高达53%,领先行业一大截。同时根端增加小翼(行业懂的人知道,加宽叶根的扫风面积),是非常奇葩的一个造型。

安装好的Enercon分瓣式塔筒(领英Enercon照片)

为了降低运输成本,Enercon早在几年前又开发了分瓣式塔筒,塔筒由无数瓣的钢板通过螺栓连接进行组装,形成一个类圆形的塔筒。这项技术最近在Enercon的领英平台进行推广,实际已经在欧洲运行多台,目前也在国内进行生产(出口型),针对这个塔筒方案技术,我今天有点做广告的意思,和广大同行进行交流。

安装中的Enercon分瓣式塔筒(领英Enercon照片)

预安装好的塔筒(领英Enercon照片)

大家很关心一个问题,连接螺栓这么多,如何解决连接问题,Enercon有防松螺栓技术和产品。针对当前风电,尤其是高塔,山地风电问题,塔筒的运输已经成为一个难题。Enercon的这个技术解决了几个问题:

1,运输难题。板材运输,无超限运输问题,同时现场组装,看似螺栓很多,实际机械施工时间会很快。

2,高塔问题。高塔最大问题是基础法兰的制造问题,这种塔筒下半截采用分瓣式结构,不用考虑大直径法兰的生产难题。

如标题所言,山地风电场是不是适用这种塔筒技术,我从几个方面分析,感觉可以解决一部分塔筒运输难题,随着3-5MW陆地风机的采用,塔筒基础法兰越来越大,制造成本越来越高,而这种分瓣式方案制造成本非常低,唯一担心的就两个问题

1,安装效率问题。其实通过机械式现场组装,效率不是障碍。

2,塔筒可靠性问题。这个问题Enercon在欧洲多个风电场已经得到回答。

最后一个问题,就是成本问题,从制造成本来看,分瓣式结构制造大幅降低成本,唯一增加了连接高强度防松螺栓数量,同时在顶端还是要采用现有的圆筒段塔筒与机舱连接。根据和国内供应商了解,采购成本相对要低于圆筒段焊接塔筒,因为不用采用法兰,降低了塔筒的制造成本。

作为未来风电的发展方向之一,山地风电的建设安装与运输因为风机容量增加,塔筒的高度会逐步增加,同时因为载荷增加,会导致塔筒的尺寸增加,制造和运输难度也随之增加,无疑也就给降本设置了障碍。

分瓣式塔筒解决方案是否是未来塔筒的一个降本和解决运输难题的方案,个人觉得国内设计院与主机厂可以尝试进行研究与试水,说不定柳暗花明又一村,奇葩的技术也许有效。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