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抢装潮下的风机洗牌:机型,价格,交付正在淘汰末位

日期:2020-07-15    来源:球哥看风  作者:彩球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07/15
08: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机组制造商 风电抢装潮 风电机组延期并网

2020年的抢装已经过去7个月14天了,剩下也就5个半月了,能接的单都接了,不能接的再好的单也接不了,如果不出意外,延期并网的梦想估计也就是一个梦了,抢装潮看似是因为政策引起一起非市场行为,而从国外的风电新能源以及光伏新能源的发展来看,风电的发展国家已经给了太多的照顾了,无论是项目规划,还是电价补贴,确实应该到了自食其力的阶段了,否则,中国风电的发展永远无法独立。

抢装潮下,从客户来看,客户选择风机已经不是在于你的品牌有多厉害,而是你的实力如何,在我看来有三个:

1,机型。这是三个因素里面最重要的一个,众所周知,中国的风电剩余资源属于典型的歪瓜裂枣,无论是风速,还是建设条件,还是外部条件限制,对风机的机型提出了无比苛刻的要求。北方一马平川的高原机型单机突破5MW,南方山地单机突破3.6MW,叶轮直径直破160m,中部平原高塔直至162m,过去是风机主机厂有啥卖啥,现在是市场需求啥,主机厂开发啥,客户由被动到主动,原来是客户听你忽悠卖啥,现在是客户告诉你他要买啥。没有符合客户要求的机型产品,那就只能靠边站,无论您有多厉害,品牌多大,历史多悠久,已经不是客户考虑的范畴了。

2,价格。平价风电以及市场电价的风电已经是理所当然,过去风电只有几千万千瓦容量的时候,电价补贴可以忽略不计,现在2.1亿千瓦,装机比例已经直逼10%,补贴已经补不起了,在火电天天发电就亏损的情形下,你还拿补贴确实也说不过去。平价就意味着风机价格也得有平价的姿态,过去是以成本定价格,现在是市场需求定价格,满足不了了客户需求,那就只能靠边站。已经不下于十来个省市区在执行或准执行市场竞价的风电政策,比如辽宁,西北等,风机主机厂不得不要走上市场价格倒逼成本的研发战略了。

东汽10MW风机安装

3,交付。风机的销售之前我也说过,不是产品做出来就结束了,不像我们买个手机,一手交钱,一手交货,货钱两讫。大家都知道,风电的交付直到质保期结束,现在通用的是5年,VESTAS直接来个打包,20年的服务加产品。从产品订单到工厂生产,交付到风机机位,吊装,调试,并网,240,质保期结束,漫长的交付线,一个是时间线,周期长;一个是工作链线,工作复杂。这样的产品交付在电力行业是非常常见的,所以原来只有三大电力能干的起。由于风电产品相对火电,核电及水电单机小得多,所以能干风电的芸芸众生十几家(到今天),但是未来全产业链的交付竞争会把一大批风机主机厂慢慢拖垮。

NORDEX风机

很显然,风电MW级风机发展小二十年,已经到了行业的洗牌时机,抢装给这次洗牌带来一次大考。没有机型的,看着订单不能拿;没有价格的,只能看着对手拿单子,同样的价格别人挣钱,我们亏钱;没有交付的,那就更加难受了,有机型,有价格,不能交付。三者缺一不可,通过这次大考,一方面十几家风机主机厂会迎来新一轮的排名;同时还会末位淘汰一批跟不上的主机厂。风机是个资金密集型,技术密集型的产业,想趁着风电的风口挣快钱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一是必须真心实意的在这个行业真刀实枪的干,一是专心致志的在这个行业努力拼搏。

过去的家电行业,再后来的汽车行业,以及现在的光伏组件行业,都已经给我们风电行业上了一课,开始时候鱼龙混杂,后来集中几家,市场会淘汰哪些企图在行业里混的企业。

抢装潮后,接下来风机排名会出现怎么样的变化,我们期待新变化。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