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分散式风电 » 正文

划重点 | 中国中东南部风电开发研讨会核心观点:高峰论坛

日期:2017-07-19    来源:中国风能协会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17
07/19
13: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东南部风电 分散式风电 风电

   6月29至30日,中国中东南部风电开发研讨会在湖南株洲举行。作为研讨会的核心环节,以“政企论坛-协调发展不是口号”为主题的高峰论坛一于6月29日召开。在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能源经济中心主任高虎的主持下,与会专家以主题发言和圆桌论坛的形式,围绕低风速风电用地问题及部门协调机制、邻避效应以及环境保护、简化审核备案程序建议、促民生和谐发展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下面摘录发言嘉宾的部分观点,以飨读者。
 
  张晓朝 华能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

  分散式风电开发主要考虑三个方面的问题
 
  我们借鉴了国外开发的经验,较早参与到分散式风电开发中。2010年,在陕西相关部门的支持下,我们在狼尔沟开发了第一个示范项目,并在单体的并网技术、管理模式等方面都积累了一定经验。在此基础上,我们又在定边县开发了分散式的项目群。开发这些项目时,我们主要考虑以下几个方面问题:一是解决风电接入对大电网安全的影响;二是基础消纳的问题;三是解决远距离输送带来的损耗问题。
 
  鱼江涛 北京洁源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

  分散式风电对民间资本具有很大的吸引力
 
  中东南部低风速区域将是分散式接入风电项目建设的主战场。该地区城镇化程度高,区域经济发达,网架结构坚强,配电网用电负荷高,适合分散式风电接入。在湖南、广西,每隔35公里就可以找到配网资源。以资源为基础,以配网负荷和接入条件确定建设规模,项目设计可大可小,容易短时期快速形成一批项目。对于分散式风电项目,在平原地区对土地依赖程度小,在山区可根据外部建设环境灵活设计。分散式风电具有投资规模小、建设周期短,收益稳定等特点,对民间资本具有很大的吸引力。
 
  李奕樯 贵州省能源局副局长

  分散式风电是今后风电产业发展的必然方向
 
  分散式风能资源分布广泛,分散式风电项目所发电力不通过高压的线路输出,就近消纳,确实是非常好的办法,还可以节约成本。所以,分散式风电是今后风电产业发展的必然方向和必然选择。我认为在贵州,风电比光伏的发展空间更大,因为贵州的山谷很多。贵州的经济迅猛增长,所以,市场也大。如果把分散式风电发展好,也是一个脱贫的路径。
 
  王建平   全国风力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

  要注重风电标准的执行工作
 
  标准有强制性标准,还有推荐性标准。我们风电行业应该大部分是推荐性标准,但在相关政策的作用下,是强制执行的。在标准助推技术进步的情况下,要注重团体标准的执行力工作。团体标准的特点是短平快,而且跟市场结合得更紧密。为了推动风电行业技术进步,经过与相关机构探讨,下一步是结合业主与电网的意见,制订分散式风电领域的团体标准,主要有以下两个目标:一、规范整个行业的发展,二、体现标准保护风电健康有序发展。
 
  张文忠  华电福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

  发展分散式风电可以突破过去的瓶颈
 
  能源转型正在进行中,我们也要重新认识能源生产和消费之间的关系。可再生能源分布广,利用又涉及千家万户。现在大力发展分散式风电,可以突破过去的瓶颈,比如限电、集中用地,对生态的冲击等。现在的电力企业,在公共传播、与公众沟通方面是短板,只关心生产和营销,造成了整个社会 在认识上出现了一些偏差。关于风电对环境、社会等方面的贡献,大家看到的很少。在这些方面,我们的确有义务去做好宣传,同时也可以与政府之间进行更好的互动。
 
  牛海峰  中国广核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副院长

  分散式风电发展需要集中规划
 
  从存在的问题来看,西北部跟中南部还是有很大的区别,比如说在开发中南部时,征林、征地、道路修建是少不了的,这些问题会更突出,环保方面的要求更高。另外,从技术角度来讲,通过现有的技术以及未来发展的技术,开发低风速和分散式风电项目是没有什么大的问题的。在风能资源评估方面,目前来说,测风的精准程度还不够,离真正能够支撑发展好分散式风电还有一定距离。对于规划来说,是不是应该集中规划,由政府进行有序引导?
 
  王杰  大唐集团规划发展部新能源处处长

  希望政府在规划阶段尽量缩短审批流程
 
  我们在分散式风电项目开发上还处于探索阶段,特别赞同政府应该规划阶段牵头,尽量缩短企业的审批流程。因为分散式规模小,如果流程很长,成本就上去了,项目开发的经济性难以得到保障。作为企业来说,我们会积极配合政府做工作。我们也会在项目开发过程中,努力提高建设质量,相当于达到共赢。项目做好了,政府满意,老百姓也满意。对于风电开发的社会效益,希望社会和媒体一道进行大力宣传,我们也愿意通过企业开放日,让大家一起走进风电项目,了解项目、人和自然是可以和谐相处的。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