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能资源 » 正文

风电发展战略目标出台 2050年累计投资将达12万亿

日期:2011-12-06    来源:电源世界  作者:电源世界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11
12/06
15: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 发展战略 目标

    “2011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上,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发布了《中国风电发展路线图2050》(以下简称《路线图》),《路线图》指出:从2011年到2050年,风电带来的累计投资将达12万亿。

    《路线图》描绘了未来风电发展三个阶段的战略目标

    第一个阶段,从2011年到2020年,风电发展以陆上风电为主、近海(潮间带)风电示范为辅,每年风电新增装机达到1500万千瓦,累计装机达到2亿千瓦,风电占电力总装机的10%,风电电量满足5%的电力需求。 

    第二个阶段,从2021-2030年,在不考虑跨省区输电成本的前提下,风电的成本低于煤电,风电的发展重点是陆海并重,每年新增装机在2000万左右,累计装机达到4亿千瓦,在全国发电中的比例达到8.4%,在电源结构中的比例扩大到15%左右。 

    第三个阶段,从2031年-2050年,实现东中西部路上风电和海上风电的全面发展,每年年新增装机越3000万千瓦,占全国新增装机的一半左右,风电装机总量达10亿千瓦,在电源结构中占26%,风电成为中国主力电源之一。 

  根据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王仲颖介绍,根据上述战略布局,到2050年风电开发当年投资可到4276亿元,累计投资可达12万亿。 

  王仲颖表示,在风电补贴政策方面,风电需要的上网电价补贴将在未来十年内先逐渐上升,再逐渐下降,在2015年前后达到峰值,未来十年需要累积补贴2100多亿元;2020年前后陆上风电上网电价将达到与脱硫燃煤标杆电价持平的水平;2020之后,风电补贴将主要投向海上风电。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梁志鹏表示,由于风能资源分布在三北地区,未来风电发展的最大难题还是并网和消纳问题,这就要求电力市场建设和电力体制改革必须加速。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