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东方风电:实施系统三大变革 实现市场逆势突破

日期:2024-03-21    来源:东方风电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4
03/21
09: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东方风电 风电行业 风电建设

编者按:

2023年9月公司正式印发《东方风电改革深化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按照“1233”的改革规划目标,东方风电吹响了新一轮改革深化提升“冲锋号”。为进一步梳理总结改革好经验、好做法,选树典型和范本,聚焦改革亮点举措和突出成效,营造良好改革氛围,改革深化提升推进工作组特推出“改革深化提升”系列宣传报道。今天为您带来《实施系统三大变革  实现市场逆势突破》。

一、基本情况

在“十四五”期间,东方风电提出和构建了“一核三翼”产业发展格局,其中整机是产业基本盘和关键核心业务。按照战略规划和目标导向,做精做强做大整机业务是产业领先的根基,也是东方风电竞争力和持续发展的主要源动力。

在“十四五”中后期,风电行业参与者众多,行业竞争激烈,商业模式快速变化,在市场持续内卷的情况下,如何构建适应行业特点和红海竞争的市场体系,争取更多的资源和订单,是改革和发展面临的重要问题之一。

二、经验做法

按照集团要求和东方风电“十四五”规划目标,落实产业领先,增量提质,做精做强做大整机板块。根据内外部形势变化,东方风电对市场体系实施三大变革。

(一)实施“5111”机构变革重构市场体系

一是实现五个统一。为提高市场策划和行动的统一性,按“统一、协同、深度、精准”的市场开发目标导向,组建市场和产业开发中心,统一市场相关的订单和资源业务、统一市场布局和策划、统一客户和政府界面、统一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统一市场后台支持系统。

二是做实一个下沉。为提升客户及相关方“粘度”,进一步贴近客户和深耕市场,兼顾资源属性,国内市场按区域分大区,各大区负责订单和资源获取,营销重心与任务下沉至区域,成立了四大营销区域公司。

三是突出一个强化。在后疫情时代,积极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努力开拓海外市场,强化海外业务的市场能力和组织保障,按专业化原则,组建海外业务部,研究“走出去”的规划和实施路径,提升海外市场的订单贡献。

四是统一后台支持。为加强市场统一策划,提升市场战队的协同和技术商务的专业化支持,按专业化原则组建了“一中心两室”的后台支持系统,设北京营销中心、市场综合室和商务支持室,更专业和系统的为客户与市场服务。

(二)实施新形势下变革创新营销模式

一是健全立体营销体系。在前期集团统筹和东方风电统一策划下,在机构改革中实施“一个下沉”,补齐了区域深耕的营销资源下沉的短板,真正实现了东方电气集团-东方风电-区域公司“三位一体”的立体营销和协同共进。

二是实施资源交换订单。按市场统一布局和策划,根据获取的风资源情况,加强与下游开发商的深度合作,通过前期的实践和探索,建立了以在手获取的优质风资源交换质和量更好的订单营销模式。

三是推进BT滚动开发。对标同行整机商,在集团支持下,东方风电进行商业模式创新,建立了BT业务和工程项目建设相关制度体系,并在新疆、甘肃、四川等地实现业务拓展,并逐步推进滚动开发。

(三)推机制和管理模式变革增强发展动力

一是推进市场化招才引智强队伍。首先,按市场化和本地化原则,从行业和本地招揽区域营销负责人和高层次人才,加强区域营销力量和专业化人才配置。其次,实施收入和分配的市场化,建立营销队伍常态化“进-出”机制,持续推进队伍结构优化和保持战斗力。

二是专项配套激励约束机制强动力。为加强对市场营销队伍的激励,在部门考核中,按“量”“质”并重原则实施经营指标与部门绩效强挂钩,并按专项奖励方式推行订单资源的提成制,突出业绩和贡献。按目标导向实施重点机型虚拟跟投,建立利益共同体,推动新机型市场化和产业化。

三是再优化管理和协同机制聚合力。在机构和模式变革后,重点加强了“集团-东方风电-区域公司”的上下联动协同机制、“投资-资源-市场”的业务联动协同机制、“业务统筹-客户界面-后台支持”的联动协同机制、“市场-技术-项目-供应链”的联动协同机制的建设。

三、改革成效

2023年在整机市场竞争白热化和市场价格大幅下行的市场环境下,从组织机构、营销模式、机制与管理三个方面发力,东方风电实施市场系统三大变革,综合施策,实现了市场业绩和行业影响力逆势提升。主要成效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按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系统重构了市场体系和健全了管理运行机制。改革有序实施,业务平稳切换,管理体系化和运行高效化,基本建立了适应行业特点和快速应变的市场体系,有效应对了行业变化和市场挑战。

二是快速提升营销战斗力,2023年市场业绩和行业影响力逆势提升。其一,2023年中标订单创历史新高,为企业后续发展储备充足粮草;其二,2023年实现了海上争先目标,海上订单行业排名第二;其三,市场版图和朋友圈持续扩大,大基地、大机型和新场景等战略项目捷报频传,中标首个海上漂浮式示范项目订单。

三是资源获取创造历史最佳业绩,风场建设取得历史性突破。其一,通过区域深耕和机制创新,全年取得核准指标创历史新高,为后续产业发展和市场开拓提供强力支撑;其二,风电场建设项目实现并网成功,打通风场建设“最后一公里”,逐步进入良性发展模式,为公司实现从“卖风机”向“卖风机与卖风场并重”的经营模式转变打下坚实基础。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