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人物 » 正文

新质生产力大家谈 | 专访能投股份、电投公司

日期:2024-03-14    来源:云南省能源投资集团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4
03/14
08: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质生产力 云南能投 新能源领域

新质生产力是中国当下的政经热词。从2023年在地方考察时首次提出,到今年中央政治局首次集体学习再聚焦,再到这次全国两会上深入阐释,不到一年时间,习近平总书记从概念认识到实践方法论,渐次就发展新质生产力做出论述。

新质生产力,特点是创新,关键在质优,本质是先进生产力。如何认识和理解新质生产力、如何抓机遇、如何找到下一步的目标方向、如何找策略以及如何改变我们的机制体制去适应的角度,本刊陆续报道集团各所属企业领导对新质生产力理解的看法,碰撞火花、激发思路。

——编者按

能投股份党委书记、董事长 周满富

谈谈新质生产力


向“新”而行,提“质”发展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从“产业链供应链、新兴未来产业、数字经济创新”等方面部署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举措,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内涵。能投股份将牢固树立“成绩归零再出发”的理念,以“四融四能”大党建引领保障全要素生产力提升,着力把新质生产力的“新”体现为创新发展的“新”,把新质生产力的“质”落实为公司高质量发展的“质”。

一是积极面对新旧动能转换、产业转型升级机遇和挑战,将能投集团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19项重点工作作为公司党委“领办攻关”和基层党组织“双融双创”重点项目,及时获取新能源领域战略引领方向、最新技术与行业动态,加大风光气储和盐板块生产经营创新投入力度,坚定不移聚焦主责主业谋创新、图发展、求突破。

二是通过示范项目和一体化产业落地等方式积极争取新资源,务实探索布局分布式新能源、高海拔盐穴压缩空气长时储能和光伏电站储能、天然气替代气源、风光互补制氢等技术研究布局,全力以赴将安宁压缩空气储能项目建设成为西南区域装机规模最大的首台套高海拔先进压缩空气储能项目。

三是着力打通束缚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堵点卡点,持续推进产业工人队伍改革和“大部制、大车间”改革,倒排工期推进制盐装置MVR改造,打造普洱制盐零碳工厂、昆明盐矿绿色矿山和低碳工厂,奋力争取以盐业生产板块为主申报为专精特新企业。

电投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陈嘉霖

谈谈新质生产力


向“新”而行,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质生产力是创新起主导作用,摆脱传统经济增长方式、生产力发展路径,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特征,符合新发展理念的先进生产力质态”。结合电投公司实际,浅谈培育和发展符合自身特点的新质生产力,推动企业向高端化、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四化”发展。

以高端装备形成新质生产力,增强能源保供能力。公司重点建设的红河电厂70万千瓦扩建项目采用国内当前最先进的超超临界循环流化床(CFB)发电技术,为当前全国单机容量最大、技术最先进、机组效率最高、节能环保综合效益和灵活性最优的循环流化床机组。以先进生产力装备升级促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实现对传统煤电机组的转型升级,度电煤耗降同比国内同类型现役机组度降低50克以上,每年节约标煤约17.5万吨,减少碳排放约50万吨,实现超低排放和近零排放,绿色低碳发展,助推我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发挥积极作用,为我省能源保供添新力。

坚定绿色转型升级发展方向。以绿色、循环、清洁、低碳为导向,统筹开展存量火电机组“三改联动”改造,开展燃煤经济性科学掺烧,曲靖公司供电煤耗降低9.04克/千瓦时,负荷率同比提升20%。加快“风光火储”一体化新能源项目建设,曲靖公司50兆瓦光伏项目5月并网发电,年发电量8400万千瓦时,节约标煤约2.54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6.98万吨。全力推进抽水蓄能项目年内组建公司、年内核准,找准应用场景,着力新质生产力绿色底色。打造“源网荷储”多能互补一体化发展新模式,形成发电、售电、配网、储能、综能、电力聚合商等电力全产业链业务,提升产业链价值,培育公司新型比较竞争优势。

数字化赋能智慧升级。要加快数字化转型,年内完成电力安全运营管理(应急指挥调度)中心、红河智慧电厂、曲靖燃煤采制化智慧系统建设。打造电力装配园“源网荷储”一体化智慧微电网试点示范及丽江、云县增量配网“源网荷储”一体化电力聚合商试点,在新业态、新模式中找寻盈利点。数字化赋能提升精细管理水平,推动实现企业“双效”提升。

电投公司发展“新质生产力”之路起步伊始,我们还需深刻理解新质生产力内涵,树牢新发展理念,做好产业布局,增强创新能力,不断转化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量。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