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欧洲海上风电投资正在复苏,但仍前路坎坷

日期:2023-12-20    来源:扩博智能Clobotics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12/20
14: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电项目 风力发电场

2023年上半年,欧洲共新建了2.1 GW 的海上风电项目。并最终决定再投资 5 GW 的项目,虽然这仍只是欧盟的一厢情愿。重点是:海上风电供应链和物流链急需新投资注入,而欧盟的《净零工业法案》目前仍无法实现这一点;如何设计竞标是另一个重点:政府必须允许成本指数化,避免没有限制的负面竞标。

在2023年上半年的新建完成后,欧洲海上风电总装机容量达到32 GW 。在新增的2.1 GW中,一半以上在荷兰,其余分布在英国、德国和挪威。而截至2021年底,在欧洲海上风电总装机中,英国所持超过了12 GW,德国所持约低于8 GW左右,荷兰所持则在2.5 GW左右。但这一现状仍低于实现欧洲能源和气候目标所需的水平。由于政府对电力市场的突然干预造成的监管问题,2022年的投资遭到了推迟。因此,现在的欧洲需要迎头赶上。

从现在到2030年,欧盟平均每年应建设11 GW 的风电项目。在这十年的后半程,将会有更多的海上项目兴建。但目前的速度仍然远低于标准。

海上风电供应链需要投资,净零工业法案(NZIA)做得还不够

欧洲需要扩大海上风电的供应链,以支持海上风电的大幅度增长。同时,对工厂、劳动力和基础设施的必要投资速度也不够快,海上风机地基的生产和安装所需船只的供应已经出现瓶颈。此外,海上风电还需要新的风机、电缆工厂以及90亿欧元的投资用于建设港口基础设施,建设新的电网连接也需要大量投资。

欧洲需要完善其法规,并为此类投资提供商业案例。此外,这还需要公共支持,欧盟的“绿色协议工业计划”和“净零工业法案”目前仍不够完善。欧盟需要提供资金来扩大供应链,而不仅仅是在创新方面提供资助。各国政府需要最大限度地利用欧盟国家援助规则中灵活的部分,以此来支持投资。相关招投标规则也需要调整,给予恢复供应链和其他增值领域的投资一定的加成与奖励。

(图片来源:windeurope)

竞标系统设计的重要性

政府还必须做好竞标机制的核心设计。

政府应该将成本进行彻底地指数化,以涵盖竞标时与实际采购设备之间的通货膨胀。在过去两年中,海上风机的成本增加了40%以上。如果政府不认识到这一点,就会失去本应开发的项目,就像英国失去了Vattenfall的Boreas海上风电项目一样。

政府不能受“无上限负面竞标”的过度影响,即不应要求开发商为建造海上风电场的权利支付尽可能多的费用。年内至今新建的12 GW 海上风电项目中,有60%是以无上限负面竞标的方式获得的。开发商愿意为此支付的权利金额非常高,在德国甚至达到每 GW 超15亿欧元。结果就是这大大增加了风电场的建设成本,开发商不得不把这些成本转嫁给电力消费者或供应链——虽然两者都已陷入困境。

金融活动恢复缓慢

2022年,欧洲没有任何一笔新的大规模海上风电投资。由于通货膨胀增加了项目成本,投资者又受到政府干预电力市场的影响,最终投资决策(FID)被屡屡推迟。今年情况虽然有所好转,六个大型项目已完成最终投资决策,投资总额达150亿欧元,新增装机容量达5 GW,但仍然有一些投资被推迟,许多投资者还在犹豫不决。

漂浮式海上风电的进展

于今年新建成的挪威Hywind Tampen,是新式的漂浮式海上风电场。它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漂浮式海上风力发电场,总装机容量为95 MW,这也使得欧洲的漂浮式风力发电总容量达到208 MW。

对于漂浮式海上风电场来说,这或许仅仅是一个开始。法国目前正在组织竞标布列塔尼近海的一个装机容量250 MW 的漂浮式海上风电场,并计划明年组织进一步的竞标。目前,英国和欧洲南部也在开发数 GW 的漂浮式风电场。葡萄牙正在筹备首次漂浮式海上风电场的招标。

漂浮式风力发电场能让拥有较深海域(水深超过 60 米)的国家开始进行海上风力发电。欧洲会保证到2030年,将有3-4 GW 的漂浮式风电场产生的电能投入使用。如果各国政府以正确的政策支持其发展目标,那么届时欧洲甚至可能拥有10 GW以上的漂浮式海上风力发电量。

扩博智能,风电业务在全球:

扩博智能已与丹麦、巴西、美国、加拿大、越南、缅甸、泰国、希腊、罗马尼亚、葡萄牙、意大利等不同地区、不同规模的风电场达成合作,共覆盖29个国家及地区,全球累计巡检80,000+台次,并创下最短巡检时间15分钟、单日陆上巡检记录31台、单日海上巡检记录18台等记录。目前,扩博智能向包括运营商、主机商、叶片制造商、第三方服务提供商等提供全方位的解决方案和服务。在全球各大洲与各主要区域,我们均有专业的智能巡检团队可为您提供一站式服务。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