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技术 » 技术动态 » 正文

风电场埋地电缆与架空线路不接地防雷技术攻关成功

日期:2023-12-13    来源:风电技术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12/13
19: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项目 风电装机容量 风力发电

华能湖南桂东风电有限责任公司与乾源风电联合技术攻关课题《埋地电缆与架空线路不接地防雷技术研究》通过项目评审专家组验收。       

2023年12月6日,湖南分公司组织召开了华能湖南分公司《埋地电缆与架空线路不接地防雷技术研究(HNKJ22-HF72)》科技项目验收会,参加验收会的有华能湖南分公司、项目评审专家组成员、项目承担单位华能湖南桂东风电有限责任公司、项目研发单位北京乾源风电科技有限公司。会议听取了项目执行情况介绍,并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一致认为该项目达到了预期效果,形成验收意见如下:

一、提供验收的资料齐全、完整,符合验收要求。
二、完成合同规定的研究任务,达到合同规定的技术要求。

三、研究内容和主要成果符合项目要求,通过埋地电缆与架空线路不接地防雷技术研究及系统开发,利用架空塔基人工引雷与主动零序、针对地电位反击问题采用等电位隔离、IMPACT线路雷电故障定位技术,构建 35kV 集电线路故障在线监测综合防雷系统,并针对桂东地区潮湿条件采用了新型Windsafe MVSA51H型高性能中压避雷器,该产品不仅具有耐高湿度环境的能力,两毫秒方波达到880A,标称动作负载能力高达120kA,并且具有失效开路保护能力,进一步保障线路汛期运行安全。

      本项目的实施内容及成果情况:

【发明专利】

【公开】一种雷电监测装置

【公开】一种用于监测雷电的预警装置

【公开】一种防雷数据监测系统

【公开】一种具备抗震功能的避雷器

【公开】一种基于电磁偏转的集电线路雷击检测系统

【公开】一种风电场杆塔接地电流的监测系统

【实用新型专利】

【授权】一种中压电缆的穿刺结构  

【授权】一种新型无源雷电计数器

【软件著作权】

【取证】集电线路灾害联动监控系统

【取证】架空集电线路雷击监控报警服务平台

      桂东1-5线集电线路杆塔不接地主动零序防雷改造,并安装Windsafe IMPACT集电线路雷电故障定位系统。经项目评审专家组审查后认为:本项目技术路线明确、设计思想先进、标准应用准确;能够有效的针对桂东风电场实际工况条件,摒弃传统盲目追求接地电阻的改造的老旧方案,通过技术创新,利用人工定位引雷、主动零序、线路雷电故障监测等综合技术手段,达到了项目预期。有较好的可扩展性和可维护性,对高山多雷电环境的风电场提供了全新的防雷解决方案,具有较高的示范作用以及较大的实用价值和推广应用价值。建议项目执行完 1 年后由项目承担单位出具项目效果分析报告。

      经项目评审专家组讨论后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验收。



     风电场集电线路雷击问题是困扰风电开发商,影响风电场运行的主要气象灾害因素。乾源风电致力于与业主单位结合不通地区的差异化设计方案,针对项目地区独特的地形地貌、气候特征进行具有针对性的集电线路防雷改造方案。在NB/T10590《多雷区风电场集电线路防雷改造技术规范》的框架下积极探索差异化技改方案,避免千篇一律的通用方案,在差异化中实现目标风电场的最优配置。近年来,通过与业主单位的联合攻关,乾源风电在高原多雷区环境下综合地形地貌特点为湖南、湖北、广东、广西、云南、贵州、四川等多雷环境风电场累计完成科技攻关项目20余项,获得超过30多项联合知识产权;乾源风电国内外专利总量超过77项,至此乾源风电科技创新总含量达到23.15T,远超风电防雷企业科技水平。


来源:乾源风电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