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张星:提早谋划部署,多措并举保障电力安全稳定供应

日期:2023-10-30    来源:国家能源局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10/30
11: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产业 绿色能源 光伏基地

2023年10月30日,国家能源局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2023年三季度能源形势、可再生能源发展情况,解读《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促进炼油行业绿色创新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介绍“一带一路”能源合作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新华社记者]随着今年迎峰度冬时段到来,请问国家能源局在能源保供方面有哪些计划和部署?

[国家能源局新闻发言人 张星]谢谢你的问题,这个问题由我来回答。大家都知道今年的迎峰度夏刚刚过去,今夏全国最大负荷和日发电量均创历史新高,较去年峰值高出约5000万千瓦、15亿千瓦时。度夏期间,江苏、浙江、广东等24个省级电网负荷累计80多次创历史新高。总体来看,电力系统有效应对了负荷高峰、持续高温、主要流域来水偏枯等严峻考验,全国均未采取有序用电措施。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能源保供工作的有关要求,下半年以来,国家能源局多次综合研判迎峰度冬电力供需形势,会同地方、电力企业等有关方面谋划部署电力保供工作。从目前所掌握的最新数据看,迎峰度冬电力保供总体有保障,局部面临一定压力。下半年以来,电力需求同比增长加快,9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9.9%,预计迎峰度冬期间全国最高负荷较去年同期可能增加1.4亿千瓦,出现较大幅度增长。预计迎峰度冬期间全国电力供应总体有保障,但是西北、华东、西南、南方区域的部分省份电力保供压力较大,其中云南存在一定电量缺口,蒙西可能存在一定电力缺口。此外,极端天气、主要流域来水和部分地区燃料保障存在一定不确定性。

下一步,我们将提早谋划部署,多措并举保障电力安全稳定供应。一是持续强化电力供需监测和分析,印发有关预警和“一省一策”,加强度冬期间负荷、主要流域来水等预测,指导地方和企业做好保供应对。二是保障煤炭产量维持高位,特别是云南等地增加高热值电煤供应,督促广东、海南等气电大省保障天然气供应稳定。三是推动电源电网项目加快建设,用好支持政策,强化要素保障,按计划抓煤电项目进度和开工投产。四是充分发挥大电网统筹配置能力,深挖西北、南方等区域余缺互济潜力,推动解决省间电力交易惜售等问题。五是指导电力企业优化水库蓄水,做好设备运维检修,保障度冬期间机组顶峰能力。六是做好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压实地方政府和企业责任,指导河北充分发挥新投产LNG接收站作用,落实采暖季气源,充分发挥能源监管热线作用。七是提升需求侧响应能力,优化有序用电预案并开展实战演练,确保民生和重点用户用电。回答完毕。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