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市场分析 » 正文

光伏“双反”之后,欧盟又要对中国风电下黑手了

日期:2023-10-20    来源:新能荟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10/20
11: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装机 新能源产业 风能发电

在全球新能源产业激烈的竞争中,反补贴调查可能成为缺乏创新和技术突破企业的“保护伞”,这样的做法反而会阻碍欧洲新能源产业的创新和进步。

“风险、脱钩、国家安全”,为了找中国的茬,欧盟可以说想尽了所有的角度,最近又把算盘打到了风能发电这里,准备以“反补贴”为名对中国的风电业进行打压。但在全球经济高度一体化的今天,欧盟的如意算盘还能打得响吗?

一、欧盟对中国风机的反补贴调查可能本月开始

在太阳能光伏和电动车之后,中西方贸易战的战火似乎就要蔓延到风能领域来了。根据《金融时报》报道,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欧盟会议中,将对中国风机的政府补贴进行调查。

根据内部消息人士的透露,此次调查的矛头是中国风机制造商所获得的国家补贴和由此可能带来的不公平市场优势。对此欧盟正考虑针对中国风机发起一场系统且全面的反补贴调查,以此作为确保市场公平竞争和维护本地制造商利益的重要措施,并且很有可能在本月开始实施。

二、中国风机全球占比近60%,面临多国反倾销调查

这已不是中国的风能设备在国际贸易中第一次被调查。早在去年,越南和澳大利亚等国就已经对中国风机制造商展开了反倾销调。据全球风能理事会(GWEC)的调查显示,2022年中国风机设备全球占比接近60%,而在欧盟国家的市场份额也相当可观。

在这种背景下,如果欧盟对中国的风机征收反补贴税,将很可能导致欧盟市场的风机价格上涨,同时也可能会导致供应链的中断和混乱,对欧盟自身在绿色能源领域的长期目标产生反作用。

根据国际能源署在9月发布的报告,欧盟计划将碳中和的时间节点从2050年提前到了2045年,而在这个目标中,风电是绿色能源的关键部分,因此任何对风机供应产生影响的因素,都可能会对欧盟实现碳中和目标的进度产生重大影响。

三、反补贴调查会阻碍欧洲新能源产业的创新

截至6月底,中国的风电装机容量达到了惊人的389GW,而且世界首个16MW的海上风机已经落户平潭外海,这是全球单机发电能力最大的已投运风机。

但是中国的进步带给欧盟的,似乎不是清洁能源技术的惊喜,而是地方保护主义所带来的压力。一些分析师认为,欧盟的反补贴调查更多的是基于中国企业在技术、成本和竞争优势方面对欧洲企业造成的压力和挑战。

NE-SALON新能荟认为,在全球新能源产业激烈的竞争中,反补贴调查可能成为缺乏技术创新企业的“保护伞”,这样的做法反而会阻碍欧洲新能源产业的创新和进步。由于俄乌冲突引发的能源危机,欧盟的能源转型正面临压力,而上周爆发的巴以冲突对能源领域的潜在影响也不能忽视。

欧盟此前推出了REPowerEU计划,其主要目的是摆脱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建立一个更多依靠欧盟自身能力运转的能源体系。但要实现这一目标,到2027年还需要额外2100亿欧元的投资,对于焦头烂额的欧盟来说确实很为难。

在这样的背景下,欧洲是否应该更加开放,与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新能源市场进行更加紧密的合作?而不是基于眼前利益和地方保护主义,搞这些损人不利己的反倾销调查呢?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