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远景重磅推出深远海新机型,直击海上风电市场痛点

日期:2023-10-18    来源:远景能源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10/18
16: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CWP2023 海上风机 远景能源

2023年北京风能展上,远景重磅推出了EN-270/14MW海上智能风机。这是继“明星产品”EN-252/14MW后,远景立足海上成熟Model Z模块化平台推出的又一大功率海上利器。

Model Z平台产品功率等级可快速拓展至20MW+,叶轮直径可拓展至300米以上。但在本次展会上,远景选择推出最适宜当前市场的14MW机型。对业主而言,更大的功率和风轮可能提升发电量和经济性,但从长远收益考量,必须以可靠性为前提。

基于可靠的模块化设计Model Z平台,远景选择14MW功率配备新一代270风轮,能够应对多种工况海域场景,完全契合当前海上风电市场现状,可以说是海上“单30”政策以来,唯一能够实现深远海中低风速平价的机组。在展会现场,鉴衡认证中心向远景能源颁发了Model Z海上风机新品认证证书。

北京鉴衡认证中心常务副主任王巍

给远景能源颁发证书

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为降低度电成本,机组单机容量越来越大,风机产品快速迭代,让海上风机大型化竞争进入白热化阶段。越来越大机组的下线,让风机可靠性变得更加重要。因为对业主来说,单机容量越大,成本压力越高,一旦出现故障停机,损失也就越大。

同时,随着近海风资源开发趋近饱和及用海限制,中国海上风电正迎来新的拐点,深远海正成为海上风电发展新方向。全国深远海海上风电规划共布局41个海上风电集群,预计总容量290GW,是近海的三倍。深远海海洋环境复杂,气象水文恶劣,遭遇台风、地震带等几率更大,建设成本、输电成本、运维成本更高。这意味着,深远海对海上风机的可靠性要求更为严苛。

在这样的市场背景下,远景重磅推出了EN-270/14MW深远海智能风机。与深受市场欢迎的EN-252/14MW一样,都是来自极致模块化设计的Model Z平台,借助模块化产品开发和超15年带齿轮箱技术路线传承,保证产品可靠性基因传承。并通过自研自制,全面把控从子系统到大部件,从设计到工艺全流程的风险把控。

模块化设计平台对风机可靠性的提高是显而易见,也更容易得到业主的认可。EN-252/14MW是基于Model Z平台发布的首款面向高风速区域的大功率智能风机,已成为海上风电“明星产品”,是2022年国内最早拿到批量订单的大型化商业机组。已批量交付粤港澳大湾区最大风电场、中国广核集团惠州港口10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二期,成为目前市场批量交付最大兆瓦海上风机。

已批量最大兆瓦海上风机

Model Z平台首款EN-252/14MW产品

而最适合当前市场开发现状的EN-270/14MW是远景借助Model Z平台,兼顾当前供应链和技术的成熟度,递进开发符合深远海场景的拳头产品,必将取得更佳的成绩。

更高可靠性、更低度电成本

为解决市场变化对风机可靠性带来的严苛挑战,远景在产业链各环节坚持“长期主义”。坚持对基础学科长期深耕,用技术创新解决成本、性能、质量的不可能三角。

远景能源自创立以来一直坚持自研核心部件,用技术穿透产业链,一路打开了变频器、变桨系统、发电机、叶片、齿轮箱、主轴承等关键部件设计与制造的“黑匣子”。

强大的自研体系不仅保证高性能和高可靠,更带来多元化的柔性供应链, 目前远景已实现核心战略部件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与国产供应链供应,助力EN-270/14MW机组大部件实现100%国产化。

坚持“长期主义”,让极致可靠性成为远景持续践行的海上风电准则。自2013年在江苏竖立起中国第一台自主研发的4MW海上智能风机,远景海上机组已稳定运行十年,并通过技术创新在中国风电发展史上创造了多项第一,截至2022年底累计海上装机容量3.899GW,从南到北遍布浙江、江苏、山东沿海诸省。

同时,为降低度电成本,提高整体效率,远景在生产、运输、吊装、运维等整条产业链中不断找寻降本、增效的空间。

远景的智能基因从产品开发最初就贯穿始终,集成开发流程以高效产出的理念同步开发大兆瓦机组制造、运输、吊装环节的工艺工装,工程增效30%以上。Model Z平台的极致模块化设计,搭配同步开发的自研工装,实现工艺策略灵活调度,保证制造、运输、吊装同样高效。

以吊装船为例,远景可依托项目实际参数进行定制化工艺方案开发,降低吊装船起吊高度要求多达10米,使市场上适用吊装船只数量增加近四成,有效扩大设备可寻范围、降低吊装费用,支撑项目快速投建完工。集成开发流程以高效产出的理念同步开发大兆瓦机组制造、运输、吊装环节的工艺工装,工程增效30%以上。

在大部件更换方面,基于全产业链技术,远景目前已打造全面覆盖齿轮箱、叶片、发电机、主轴系统等所有大部件维修更换的专用工装工艺,摆脱对大型起重设备的依赖,大幅节约相关的处置成本。如通过模块化侧悬桁架吊的方式更换变压器,可降低80%成本。

在智慧运维方面,远景借助伽利略超感知系统,实时监测叶根、轮毂中心、传动链、塔筒等各处的系统载荷,利用数字孪生模型实现对重大子系统和部件有效的状态感知,为风机全生命周期运行提供智能监控和安全保障,延长部件寿命,降低运维成本。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