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设备 » 正文

苏虹境:风电设备的“医生”

日期:2023-10-11    来源:电建新能源集团  作者:周玉欢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10/11
15: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场 风机运维 风力发电

“风机报警,这故障不好处理,咋办?”

“慌啥?有苏医生在啊!”

这是在电建新能源公司湖南株洲凤凰山风电场经常能听到的对话,苏虹境因其过硬、精湛的技术本领和务实、谦逊的言行举止,被大家亲切的称之为“苏医生”,善学习,好钻研,喜“折腾”是他的特点。

庖丁解牛,潜心钻研练技术

“这个继电器是整个控制逻辑的关键,只有正常动作,安全链回路才有可能正常,还有……”

“啥继电器?为什么和安全链有关系,有什么关系?”

2011年大学毕业初入新能源行业的苏虹境,嘴边总是挂着“为什么”,这枚爱学习的“苏小白”时常以连环追问法让风机运维前辈师傅都感叹“怕了你了”。

“电力行业注重实践,一定要通过大量的动手才能积累出丰富的经验”,看到苏虹境偶尔被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的问题困扰时,读书不多却村里远近闻名的“赤脚电工”父亲点拨了他。

于是,不管是电厂的废旧物资、元器件,还是左邻右舍的报废电器,对苏虹境来说,都如获至宝,他充分利用闲暇时光,不停地对它们进行拆分、组装,再拆分、再组装,在对电器物件的不断“解剖”中了解设备、熟悉原理、掌握构造,如此触类旁通,提升技能,还经常能变废为宝。

以赛代练,奔赴战场锻精兵

“儿子,你热爱自己的工作,又翻遍了风电场几乎所有专业类书籍,这些年你全身心投入钻研设备原理与专业技术,积累了不少方法和经验吧,要不与同行比比?”

“对啊,自己是骡子是马,拉出去溜溜就知道了。”

父亲的一席话提醒了苏虹境,他决定拓展赛道再奔跑,几乎每年都积极参加公司和电力行业各类技能比武及竞赛活动,把各类培训、比武、竞赛活动当成“练武”平台,向同行取经,向高手请教,既扩展了知识面,也扩大了“朋友圈”。

2017年,他参加中车风电运维人员技能比武,荣获三等奖;2018年,在株洲公司第一届职工技能大赛中获得二等奖;2020年,在水电新能源公司工会组织的职工技能大赛中获得二等奖。

前不久,苏虹境代表电建集团(股份)公司出战2023年全国第三届风力发电运维职业技能竞赛,斩获个人比赛一等奖及团体三等奖,被授予银牌技工称号。这也是电建新能源公司重组整合后,首次参加此次赛事的最好名次。

秉一念,磨一技。多年的检修实战经验,使得苏虹境逐渐完成从技术“苏小白”到检修“领跑人”的蜕变。

敢于创新,攻克技术破难题

“你听,这里的动静不对,应该是变桨系统有问题。”

“如果编码器没问题,那是电机出毛病了,你再看看。”

凭借着多年努力下所沉淀的经验,在风机疑难杂症面前,敏锐的苏虹境早已练就一打眼就能初步判断故障的“神技”。日常检修工作中,也总是能提前发现并解决问题,极大保障了风电设备的可靠性和稳定性。大家时常笑谈他是风电设备的“守护医生”,是“技术达人”,是移动的“检修宝典”,再棘手的难题遇到了他也只有被“一语道破”的“下场”。

近年来,针对风机变桨系统及变流器系统故障频发、叶片螺栓断裂频发等问题,苏医生“把脉问诊开良方”,组织电厂青年骨干通过预防性维护变流器模块,不仅可以减少炸机风险,同时每年降低运维成本14万余元;搭建变桨系统模拟试验及学习平台,开展变桨电机修旧利用,每年可降低运维成本上万元。

他查文献资料深入探究叶片螺栓断裂频发问题,把握底层逻辑,解决了一系列疑难问题,编制了《风电机组叶片螺栓运维指导手册》。完成群众性创新申报3项和实用性专利1项,其中《解决风电发电机磁电式编码器雷电干扰的方法》获得2021年度电建集团(股份)公司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竞赛活动三等奖。

匠心传承,团队联动共成长

“一个人的能力再大也是有限的,保障设备安全必须依靠集体的力量。我喜欢和大家一起讨论,用启发的方式帮助青年员工成长。带徒过程中,会以一台机组为例讲解,然后让他们比对不同机组的区别,分析为何这样设置,可能会出现什么问题,应该如何避免、如何解决。我始终认为,别人讲的永远都是别人的,只有自己悟到的才是自己的。”

2020年,龙亭龙凤项目风机出质保,正式由厂家代维转为电厂自主运维,苏虹境当仁不让接过了带队维护的“烫手山芋”。他积极组织风电场检修人员以标准化、精细化管理开展风机自主检修工作,详列计划、细化分工的同时,按时组织定检、及时处理故障、定期组织故障分析和班组培训,确保平稳过渡,运维团队水平也在最短时间实现大幅提升,风机可利用率由99.41%提升至99.71%。

其实,运维检修就是电厂职工的生活常态。电建新能源公司企业文化强大的凝聚力和感召力,催生这样的故事,每天都在基层一线上演。

苏虹境说,十余年我如饮甘怡,风电设备就是我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如同热爱自己的眼睛,热爱自己的家人一样。我们做好一件事不难,难的是坚持把一件事做好且能做到极致,努力成为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电建新青年。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