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自然资源部:2022年海上风电发电量同比增长116.2%

日期:2023-07-13    来源:海上风电情报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07/13
09: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自然资源部 海上风电 海工装备制造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3年7月11日举行“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请自然资源部部长、国家自然资源总督察王广华,自然资源部副部长、国家海洋局局长王宏,自然资源部副部长庄少勤,自然资源部副部长刘国洪,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国家公园管理局局长关志鸥介绍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新闻发布会主席台(刘健 摄)

自然资源部副部长、国家海洋局局长 王宏(徐想 摄)

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加快建设海洋强国。请问,在推进海洋强国方面作了哪些方面的部署?相关工作进展如何?下一步有哪些安排?谢谢。

自然资源部副部长、国家海洋局局长王宏:谢谢记者朋友的提问。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海洋工作,强调海洋是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地。自然资源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加快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部署,积极谋划开新局,加快落实新部署,相关工作进展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2022年,全国海洋生产总值(海洋GDP)94628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是7.8%。其中,海洋新兴产业保持较快增长态势,海工装备制造业新承接订单、手持订单金额同比分别增长175.9%和34.6%,海上风电发电量同比增长116.2%,我国首台兆瓦级潮流能机组实现了并网发电,海水淡化工程规模进一步扩大。

二是强化海洋资源保护利用。党的二十大以来,自然资源部坚持严格管控围填海,强化无居民海岛保护,严守大陆自然岸线保有率底线,持续优化海洋空间保护与开发格局。2023年1—5月,全国发现并制止涉嫌违法填海10处,约2.19公顷,涉嫌违法用岛4处,约0.81公顷。同时,在严守海洋生态安全底线的前提下,我们努力保障国家重大项目和民生项目用海用岛。今年,自然资源部已报请国务院批准项目用海17个,涉及投资额约1340亿元。

三是提升海洋监测预警能力。自然资源部持续推进国家全球海洋立体观测网工程,形成了集海洋站网、雷达网、浮标网、海底观测网、志愿船、断面调查、卫星遥感等于一体的“陆海空天”综合观测系统。我们还实施了海洋预报“芯片”工程,自主创新取得了重大进展,我们命名自己的海洋模式叫“妈祖”,“妈祖”系列海洋预警报模式实现了业务化运行,我国拥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

四是深度参与全球海洋治理。我部积极发展蓝色伙伴关系,推动落实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建设性参与联合国框架下的“国家管辖范围外海域生物多样性养护与可持续利用国际协定”,以及国际海底区域矿产资源开发规章等涉海规则磋商,牵头参与联合国“海洋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十年”行动,我们还倡议发起“深海生境发现计划”,经联合国批准列为“海洋十年”大科学计划,推动深海生物多样性养护与可持续利用,努力践行构建人类海洋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今年4月,中国第39次南极科学考察队圆满完成各项预定任务,搭乘“雪龙2”号破冰船、“雪龙”号破冰船顺利返回国内。7月12日,也就是明天,中国第13次北冰洋科学考察队将搭乘“雪龙2”号破冰船从上海出发,执行现场考察任务。

下一步,自然资源部将按照党的二十大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陆海统筹,大力提升海洋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着力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海洋强国作出新的贡献!

谢谢!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