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西门子风机暴雷再度重创行业信心!风电行业为何陷入多年动荡?

日期:2023-06-27    来源:智通财经  作者:赵锦彬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06/27
14: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门子能源 风电行业 可再生能源

西门子能源日前公告称,其风机部门出现质量问题,可能需要耗资超过10亿欧元(10.9亿美元)来解决。这一问题动摇了投资者对整个行业的信心,并在上周还引发了多家风电公司股票的抛售。

在过去的二十年里,该行业发展迅速,在世界的一些地区,技术成本降低到与化石燃料相当甚至更低,并通过越来越大的涡轮机提高了效率。

根据《世界能源统计评论》(Statistical Review of World Energy)周一发布的报告称,去年全球风能和太阳能发电占总发电量的比例达到创纪录的12%,超过了核能。

全球风能理事会(Global Wind Energy Council, GWEC)今年早些时候也表示,预计到2027年,风能装机容量将达到创纪录的680 GW。

然而事实上,该行业这几年的日子并不好过。

供应链

由于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导致封控措施,各行业的工业活动减少、全球能源需求下降。

与其他行业一样,在风电行业,对运输的限制引发了供应链中断和项目建设的延误。并且,对现场工人数量的限制,以及零部件的运输延误,意味着一些风电开发商不得不推迟甚至取消项目。

国际能源署表(IEA)表示,一些公司还错过了政策的最后期限,这意味着他们失去了此前有资格获得的政府支持或补贴。

此外,俄乌冲突的爆发也造成了物流和供应链问题,在某些情况下,制裁的影响加剧了这些问题。

经济

尽管通过转向可再生能源来应对气候变化的压力越来越大,但项目融资一直是一个挑战。

去年的俄乌冲突导致能源价格上涨,进而推高了通胀和利率。但是,那些计划建造风力涡轮机的公司的预期营收并没有同步增长。Wood Mackenzie的分析师表示,许多政府通常通过拍卖来对风能的价格进行指数化,而价格往往太低。

行业机构WindEurope今年早些时候表示,钢铁等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也使风力涡轮机的价格在过去两年里上涨了40%。由于风力涡轮机制造商无法将更高的成本转嫁给两三年前下订单的客户,因此他们试图通过提高价格来减轻通胀加剧的影响和利润率的压力。

竞争

随着越来越多的政府宣布了雄心勃勃的气候目标,企业加大可再生能源开发的压力也越来越大。

为了降低零部件和技术成本,利用大型涡轮机提高风力发电场的效率,已经在相互竞争的老牌风力制造商也面临着新进入者的挑战。

传统的风电项目开发商,如公用事业公司,越来越多地面临石油和天然气巨头的竞争,这些巨头寻求使其投资组合多样化,因而在风电招标和拍卖中往往给出高于传统风电项目开发商的出价。

然而,在石油和天然气的利润因能源价格高企而创下历史新高的同时,一些油气公司也在艰难应对可再生能源的低回报。

零部件

由于风力涡轮机自身的构造和运行方式,随着时间的推移,涡轮机叶片的磨损可能会导致腐蚀。并且,涡轮机叶片尺寸的增大也增加了雷击和维修的风险。

对于海上风电,恶劣的天气条件则可能会导致机体或涡轮机的腐蚀。

领先的风力涡轮机制造商维斯塔斯(Vestas)在2020年就曾指出其陆上风力涡轮机叶片的质量问题,并额外拿出了6亿欧元来解决这些问题。而由于第二大风力涡轮机制造商西门子能源近日曝出质量问题,维斯塔斯股价上周五下跌超6%,西门子能源公司的股价则下跌37%。

据西门子能源称,旗下西门子歌美飒风电业务的大部分问题都涉及其陆上风力发电机组,该集团已发现部分部件存在质量问题,包括转子叶片和轴承。

西门子能源表示,15%-30%的机组可能受到这些问题的影响,这些问题是在一次审查中发现的,该审查指出了“某些部件的异常振动行为”和产品设计方面的未指明问题。

该公司表示,处理这些问题可能需要花费超过10亿欧元。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