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今年可再生能源装机量飙升

日期:2023-06-05    来源:八卦能源君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06/05
09: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 陆上风能 太阳能光伏

IEA预计今年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容量将激增至 440 吉瓦,由于欧盟对能源危机的反应,所有主要市场都将出现强劲扩张。今明两年,中国将占全球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容量的近 55%。

国际能源署( IEA) 在本周的一份新报告中表示,欧洲的能源危机、美国的通货膨胀减少法案以及中国绿色能源装置的持续强劲扩张都有望促成今年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容量的最大增幅。IEA在其报告中表示,全球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容量预计今年将激增至 440 吉瓦 (GW),同比增长 107 吉瓦,是有史以来新增装机容量的最大增幅。 太阳能光伏 (PV) 增加量将占今年可再生能源容量增加量的三分之二。该机构指出,由于欧盟对能源危机的反应、美国和印度的新激励措施以及中国可再生能源增量的持续激增,所有主要市场都将出现强劲扩张。今明两年,中国将占全球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容量的近 55%。

IEA 执行董事 Fatih Birol 表示,今年世界将向电力系统增加创纪录的可再生能源数量——超过德国和西班牙的总发电量。Birol指出,今年的装机量激增是 2019 年 Covid 之前新增可再生能源装机量的两倍多,能源危机加剧了对大型电厂和屋顶太阳能的需求。IEA上周表示,太阳能发电投资将在 2023 年首次超过石油生产投资,预计 2023 年能源总投资为 2.8 万亿美元,其中 1.74 万亿美元将用于清洁能源和技术,其余 1.05 万亿美元用于化石燃料。Birol指出,对于投资于化石燃料的每一美元,现在约有 1.7 美元用于清洁能源。 五年前,这个比例是一对一。

IEA在本周的可再生能源市场报告中表示,太阳能和风能装机容量的飙升将导致到 2024 年底全球累计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超过 4,500 吉瓦,相当于中国和美国的总装机容量更新。在美国,风能和太阳能市场去年因限制性贸易措施和供应链限制而萎缩,预计到 2023 年这两种技术的年增量将增长 40% 左右,太阳能光伏装机量将创下新纪录。IEA 表示,《降低通胀法案》对美国可再生能源技术部署的影响将在 2025 年变得明显。当前的预测得到了现有税收优惠的支持,而《降低通货膨胀法》将在 2024 年后全面发挥作用,为可再生能源项目提供前所未有的确定性,直至 2032 年。

另一方面,IEA警告说,可再生能源的快速扩张带来了一系列挑战,如果要满足当前对中长期和净零情景的预测,就需要克服这些挑战。该机构表示,风能和太阳能光伏的扩张需要伴随着支持电网基础设施、灵活性投资和许可的政策和市场规则。对电网基础设施的投资不足仍然是全球面临的挑战,这不仅是为了加快新风能和太阳能光伏发电容量的增长,也是为了最大限度地提高现有发电厂的发电潜力。

随着可变可再生能源 (VRE) 份额的增加,许多市场中被削减的风能和太阳能发电的份额正在上升。 该机构表示,在主要电网基础设施投资和/或先进的市场设计和监管未能跟上可再生能源部署步伐的地区,可再生能源发电削减的增加尤为明显。可再生能源的成本有望下降,但不会下降到能源危机、供应链瓶颈和利率上升之前的水平。

尽管大宗商品价格下跌,但到 2024 年,新公用事业规模的陆上风能和太阳能的发电成本将比 2020 年的水平高出 10-15%。 开发商的融资成本随着利率的上升而增加。IEA 表示,今年和明年全球陆上风能和太阳能光伏平均平准化能源成本 (LCOE) 将有所下降,但仍将高于 2020 年。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