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2050年40GW海上风电发展空间,中能建、明阳等抢滩布局菲律宾

日期:2023-06-03    来源:风芒能源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06/03
10: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中国能建 风电项目

当地时间6月1日,“海上风电论坛”在菲律宾马尼拉举行。

菲律宾多位高官1日在马尼拉出席“海上风电论坛”时表示,欢迎中国企业参与菲律宾海上风电开发,助力菲律宾实现可持续发展,造福菲律宾人民。

菲律宾参议长苏比瑞表示,当前全球化石燃料等能源的价格上涨,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超越“旧技术”,海上风电正是一条可行之路。中国能源企业在新能源领域拥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和发展经验,并享有良好声誉,希望他们未来在菲律宾建设更多的海上风电项目,让菲律宾人民受益。

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广东省电力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志秋表示,中国广东省与菲律宾隔海相望,气候条件比较相似。广东省的海上风电项目在设计和建设过程中通常会采取相应的抗台风措施。这些经验可以为菲律宾未来的海上风电项目建设提供借鉴。

黄志秋表示,当前,我们正在积极参与菲律宾海上风电前期开发,与多个菲律宾海上风电开发商合作,协助本地开发商完成海上风电的前期勘测和设计。未来,我们愿意全面参与菲律宾海上风电的高质量发展,尤其在风电场、产业基地、运维基地等规划,复杂海洋海床条件勘察,抗台风设计,EPC工程建设等方面贡献我们的经验和技术。

中能建:重点加大在海上风电等领域的投资合作

2023年1月5日,由菲律宾驻华使馆主办的菲律宾可再生能源圆桌会议在北京举行。

会上,菲律宾总统马科斯详细介绍了菲律宾政府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发展方向及最新投资政策。他表示,作为多岛屿国家,菲律宾政府鼓励发展垃圾发电、光伏、风电、储能等新能源项目,助力全球低碳转型。中国是菲律宾重要战略合作伙伴,两国经贸往来密切,欢迎中国企业赴菲律宾投资。

中国能建国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吕泽翔介绍了中国能建整体情况和在菲经营情况。菲律宾是中国能建海外核心国别,中国能建在菲经营多年,项目涉及电力、水利、通讯等多个领域,累计合同额超过20亿美元,合作基础深厚。新时期,中国能建将持续发挥全产业链优势,持续加大在菲投资力度,重点加大在光伏发电、垃圾发电、海上风电等重点领域的投资合作。

近年来,菲律宾大力发展布局风电。2022年4月20日,菲律宾能源部在世界银行集团能源部门管理援助计划的资助下,发布了《菲律宾海上风电路线图》(Philippine Offshore Wind Roadmap),描绘了菲律宾发展海上风电产业的前景,并给出了下一步的具体措施。根据世界银行的路线图,菲律宾有能力到2050年部署40GW的海上风电潜力。

2022年11月,菲能源部公布了《可再生能源法(2008)》的修订案,取消可再生能源行业的外资股权比例限制,允许外国公民或外资实体参与勘探、开发和利用菲可再生能源资源,如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海洋能和潮汐能等。

2022年11月,菲律宾总统小费迪南德·马科斯(Ferdinand Marcos Jr.)已指示菲律宾能源部探索和开发该国的海上风电潜力,将海上风电作为未来清洁和可持续能源的主要来源。

据菲律宾能源部称,截至到2022年10月底,已经有42份授权的海上风电合同,这些合同的最高指示容量超过31GW。

本次会上,菲律宾能源部副部长罗薇娜·格瓦拉指出,目前有许多中国企业在菲发展,但在海上风电建设方面,并没有多少中国企业参与。菲律宾能源部此前公布了可再生能源法的修改条款,允许外国可再生能源企业掌握百分之百的所有权。因此,希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对菲律宾生效后,能有更多中国投资者参与到菲律宾海上风电开发的行列。

中国风机正式进军菲律宾市场

根据公开信息不完全梳理,近年来随着菲律宾发展风电力度的加大,我国许多企业也开始布局菲律宾风电。

2016年11月16日,青岛市恒顺众昇集团与菲律宾ENERGY LOGICS PHILIPPINES,INC 公司签订了132MW风电和100MW光伏一体化项目EPC合同,合同金额为43778万美元,项目位于菲律宾北伊罗柯斯省帕苏金和布尔戈斯地区。

2022年4月,中材海外工程有限公司与菲律宾德拉特立尼达建设集团以云签约的方式正式签署位于奎松省的DLTC-10MW风电项目EPC总承包合同。该项目是一个10MW的风电总承包项目,项目范围包括风资源评测,设计、设备供货、施工、安装调试等。

2022年11月23日,大金重工董事长金鑫在北京总部会见菲律宾大使馆商务参赞Emmanuel Ang一行,双方围绕菲律宾招商引资政策以及将大金重工菲律宾投资意向作为中菲合作重要项目等事项进行深入交流。

金鑫表示,希望双方能在风电海工基地、清洁能源开发等方面开展深化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实现互利共赢。

Emmanuel Ang表示菲律宾拥有丰富的海上风电资源和劳动力优势、良好的基础设施、宽松友好的营商环境,欢迎大金重工到菲律宾投资兴业。随后双方就风电海工基地的潜在合适地块和相关政策等细节进行了深入交流。

2022年12月14日,中广核能源国际与菲律宾知名企业Century Peak(世纪顶峰)公司在菲律宾马尼拉签署清洁能源项目开发合作协议,双方将携手投资开发风电(含海上风电)、光伏、生物质和燃气四个领域的清洁能源项目共计200万千瓦。

2023年5月12日,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与新加坡可再生能源公司Vena Energy在马尼拉签约菲律宾装机规模最大的风电项目——Talim 212.5兆瓦陆上风电项目和Sembrano 93.75兆瓦陆上风电项目。此次签约是菲律宾首次采购中国风机产品,标志着中国风机正式进军菲律宾市场。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