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一带一路”结实果,积极拓展风电、光伏、光热、核电等清洁能源领域合作

日期:2023-05-23    来源:中国广核集团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05/23
14: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广核集团 风电产业 核能产业

5月17日,外交部网站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哈萨克斯坦共和国联合声明。其中提到:双方商定采取措施保障中哈原油管道、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哈萨克斯坦境内段的长期安全稳定运营和按计划稳定供应,继续深化石油、天然气、天然铀等领域合作,积极拓展风电、光伏、光热、核电等清洁能源领域合作。

一直以来,中国广核集团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持续开展与哈萨克斯坦能源领域合作,推动两国核工业合作向更深层次、更广领域拓展,为促进中哈两国在核能领域互利互补、合作共赢贡献力量。

合作起步 携手共建

▲谢米兹拜伊铀矿

哈萨克斯坦是全球最大的天然铀生产国,也是我国核电发展所需天然铀资源的重要来源地。自2006年起,中广核就已开启同哈萨克斯坦核能领域合作。同年12月,中广核同哈萨克斯坦原子能工业公司签署合作协议,明确在铀矿联合开采、天然铀贸易和核燃料后续环节深化合作的方向和领域。

2008年,中广核铀业发展有限公司收购谢米兹拜伊铀有限责任合伙企业49%股权,与哈原工联合开发哈萨克斯坦境内伊尔科利、谢米兹拜伊两座铀矿。2021年7月,收购奥尔塔雷克有限责任合伙企业49%股权,开发中门库杜克铀矿和扎尔巴克铀矿。自此,中广核在哈萨克斯坦拥有四座大型环保、安全、经济的地浸砂岩铀矿。

互利前进 升级共赢

▲中哈组件厂建成投产仪式

2014年、2015年,中广核与哈原工在两国总理见证下,相继签署《关于扩大和深化核能领域互利合作的协议》《关于在哈萨克斯坦设计和建设燃料组件制造厂和在哈萨克斯坦共同开发铀矿的商业协议》,约定联合开发新的铀矿项目,并将芯块加工拓展到核燃料组件加工领域,中哈合资组件厂项目正式落地。项目于2016年12月开工建设,2021年完成厂房主体建设、设备安装调试以及生产线鉴定,同年11月10日正式建成投产。哈萨克斯坦“萨姆鲁克-卡泽纳”国家福利基金主席萨特卡里耶夫在投产仪式上表示,中哈组件厂项目投运不单是参与项目建设的各方长期通力协作的结果,也是哈萨克斯坦核能领域的盛事。

中国驻哈萨克斯坦特命全权大使张霄特致贺信表示,历经15年的深耕细作,中广核与哈原工在天然铀贸易、铀矿开发、芯块和组件加工等核燃料产业链的众多环节开展深入合作,不断谱写中哈和平利用核能领域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新篇章,为促进中哈务实合作走深走实作出巨大贡献。

优化格局 保障发展

▲中哈组件厂首批核燃料组件产品运抵国内

中哈组件厂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和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的标志性项目,也是中广核核燃料产业多元化布局的重大战略项目。中哈组件厂合资运营期为20年,设计年产能200吨铀核燃料组件,产品将用于中广核旗下核电站,达产后每年可满足8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的换料需求,确保核电站稳定运行,为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做出积极贡献。一直以来,中广核坚持“组件质量就是核安全”,同哈原工逐步建立起完整的质量保证体系。2022年7月,首批订单完成生产,产品质量全部合格,实现了中广核核燃料组件制造零的突破。

从中亚草原,到天山脚下,再到南海之滨,2022年10月13日,中哈组件厂首批核燃料组件产品顺利运抵国内,实现了中广核核燃料组件从在哈生产到运输回国各环节的全线贯通,并于12月6日正式完成交付。这对夯实核电发展燃料保障基础,巩固中哈两国核燃料领域合作,促进我国构建核能产业新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中广核将持续积极参与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