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喜报丨华能新能源荣获多项集团科技奖项

日期:2023-05-17    来源:华能新能源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05/17
09: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能新能源 中国华能 风电机组

近日,集团公司发布了《关于表彰2022年度集团公司科学技术进步奖、专利奖、优秀科技创新团队获奖项目和集体的通报》,公司多个项目斩获佳绩,获得集团公司2022年度科技进步奖一、二、三等奖各1项,获得专利奖三等奖2项,“叶林技术创新工作室”获年度优秀科技创新团队奖。

图1.风电机组自主可控PLC

公司与西安热工院合作的“风电机组自主可控PLC及控制系统研发与应用”项目获集团公司2022年度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该项目研制了自主可控的高性能PLC并实现百台套规模化应用,提出了复杂电磁环境下国产模块抗干扰技术、自主可控PLC的代码安全及网络安全方法,并在陆上、海上风电项目实现示范应用。

云南分公司

“无人值守风电场远程监管体系建设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获集团公司2022年度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该项目提出了针对高压开关、空开、压板、指示灯状态、指针表、数显表度数、人员违章、小动物入侵等多种图像识别模型,结合无线自主网络技术、移动应用技术、机组状态诊断技术,在全部风电场“远程集控,无人值班”的基础上建成、投运了全国首个体系化建设的无人值守风电场。

图2.智能巡检系统功能框图及系统界面

蒙东分公司

“风力发电机组齿轮箱和变频器一体化散热系统技术应用研究”项目获集团公司2022年度科技进步奖三等奖。该项目在国内首次提出了基于两相流体换热的风电机组散热方法,开发了集成式齿轮箱和变频器泵驱两相流体散热装置,将原有齿轮箱、变频器的散热系统进行一体化整合,大幅减少了故障点,有效提高了设备可利用率。

图3.一体化散热系统现场安装

公司“风力发电机组功率曲线特性检测系统”发明专利、河北分公司“一种山地风电场风电机组叶轮组装及吊装平台”实用新型专利分别获得集团公司2022年度专利奖三等奖。

近年来,公司坚持科技创新“贯彻集团战略、引领公司发展、服务生产经营”三个定位,着力打造公司“六化精智”专业化品牌,科技创新体系不断完善,创新能力显著提升。下一步,公司将持续凝练科技成果,加快成果的应用转化,推动重要科技奖励的申报,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助力集团公司全面开启领跑中国电力、争创世界一流新征程!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