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海上风电建设的挑战与风险

日期:2023-04-11    来源:绿能源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04/11
09: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电产业 风电技术

随着全球能源转型的步入快车道,风力发电作为清洁新能源之一,成为各国重点发展产业之一。与此同时,海上风电也逐渐成为备受瞩目的风电产业

据统计,目前全球已建立海上风电场近200处,总装机容量超过30GW,预计到2030年这一数字将增长至350GW。

然而,随着海上风电的快速发展,海上风电建设所面临的问题也逐渐浮出水面,值得我们关注。

首先,海上风电建设成本高昂,投资周期长。相较于陆上风电和传统火力发电,海上风电更具技术难度,安装、运维和维修难度更大,需要耗费大量人力和物力。

此外,海上环境复杂多变,海上风电塔基建设不仅要考虑一般建筑工程的因素,还要考虑海水侵蚀、腐蚀、震动等较为特殊的因素,因而导致数倍于传统风电的建设成本。

其次,随着海上风电建设的不断进展,海洋环境污染问题也逐渐凸显。在海上风电建设期间,工程所使用的材料、油漆涂料、润滑油,以及建筑施工所产生的废弃物和生活垃圾等均会对周边海洋环境产生污染。

尤其是海域限制和固定式建设模式下,造成了海洋生态系统的破坏和生物多样性的减少。换言之,海上风电建设不应仅以绿色能源为代名词,更应关注环境友好型的建设方案,以避免环境污染对海洋生态系统造成的影响。

再者,海上风电建设还涉及到国家的战略利益和海洋权益争端问题。在不同的国家领土和专属经济区划分下,海上风电建设涉及到边境领土和海洋资源的争夺。

例如北海和南海,都存在一定的领土和海洋资源争端,基于国家利益的考虑,国家对于国家边界和海洋资源的划定存在不同的立场和利益导向。如何处理好各国的利益纠葛和协调关系,建立海上风电的共荣共赢机制,是一个亟需解决的问题。

最后,海上风电新技术的研发和应用还面临诸多风险。虽然海上风电在环保领域具有很高的附加值和应用前景,但在新技术的研发和应用过程中,也存在着一些不可忽视的风险。

例如气候极端条件、设备损坏和人为破坏等,均可能导致海上风电运营和使用安全得不到保障。因此,在海上风电技术研究和产业发展过程中,需要更加注重风险管控和安全保障。

总而言之,随着海上风电的迅速发展,有关其面临的隐忧问题,不可忽视和回避。海上风电建设成本高昂、环境污染问题、国家战略利益和海洋权益争端问题,以及新技术研发和应用风险等,都需要付出高额的社会成本和政治代价。

因此,应该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探讨出一种更加全面、可行的海上风电发展方案,以可持续的方式推进海上风电产业的健康发展。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