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风电基地​内蒙古通辽如何打造“零碳模式” 这次绿色投资大会透露哪些信息?

日期:2023-04-06    来源:封面新闻  作者:粟裕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04/06
19: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基地 新能源产业 可再生能源

内蒙古通辽,国家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百万千瓦级光伏发电基地。近日,首届零碳中国 (通辽) 绿色投资大会举办。在“双碳”目标背景下,通辽如何建设现代能源体系?我国城市如何发展新能源产业并助力高质量发展?在两天的会议中,成为与会领导、专家们关注的焦点之一。

双碳,即碳达峰与碳中和。2020年9月,我国宣布力争在2030年之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努力争取 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双碳目标,也促使各大城市加快能源转型和产业升级。

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吴吟表示,随着碳排放达峰与碳中和相关工作持续深入,通辽作为能源资源大市,面临加快转型的重大机遇和挑战。通辽新能源资源丰富,政策条件集聚,具备千万千瓦级风电、光伏基地开发条件,但同时也存在产业发展不充分,集群化程度不高,创新驱动力不足等问题。通辽要在现代能源领域作出试点示范,就要将新能源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产品优势,同时重视以信息和通信技术为基础的数字化对各领域带来的变化。“希望通过本次大会,探索出‘零碳中国’的通辽模式。”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矿业大学教授武强指出,如何解决发展与能源供给、能源资源安全与能源环境安全之间的矛盾,是各级政府、能源行业、生态行业应该认真思考的问题。

他认为,要解决这一问题可从三方面着手:一是开源,二是节流,三是打造煤炭工业升级版。把可再生能源尽快规模化使用,把化石能源低碳化利用。此外,煤炭火力发电与CCUS(碳捕获、利用与封存技术),风光+调节技术“双轮驱动”,是未来能源消费侧和生产侧重要的路径。

记者了解到,通辽近年来积极推动经济社会绿色转型,低碳发展迈出新步伐。通辽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亢永强表示,国家将通辽列入全国综合交通枢纽城市,近期又批复设立了“蒙东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自治区将通辽确定为现代能源经济示范市,重点支持建设风光氢储全产业链装备制造基地。

“通辽已开启打造千万千瓦级风光储氢氨一体化产业链的零碳发展的产业体系,探索零碳发展模式与路径,推进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希望之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助理代表兼民生与社会发展部主任张卫东说。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