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越南政府新公布:风电上限价格为每千瓦时1587.12越南盾(6.8美分)

日期:2023-01-30    来源:东亚能源产业观察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01/30
09: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项目 风电价格 可再生能源项目

越南境内风电场的千瓦时发电成本为7.0美分,而风电的上限价格为每千瓦时1,587.12越南盾(6.8美分)。

图片说明:越南hòabình 5号风电场,位于薄辽省(Bcliêu)

河内消息 – 投资越南境内可再生能源项目的大量开发商近期忧心忡忡,越南工贸部近期设定的光伏和风电项目的上限价格不足以覆盖其发电成本。

嘉莱省(Gia Lai)境内的四处风电场的公司法人代表Trn Minh Tiến先生表示,风电场已经在一年前完成建设,但是,由于越南工贸部一直没有给出没有正式的购电价格,风电项目一直处于停机状态。

“我们已经投资了3亿美元的资金到这几个风电项目,结果最终建造几个停机超过一年的风电场。此外,涉及项目贷款的利息支付和折旧的费用更是每天都在增加。”

近期,越南政府公布的上限购电价格也没有使开发商感到丝毫喜悦,因为与越南电力(EVN)协商并签订购电协议绝非易事,在该协议下,越南电力公司在合适的电价从风电场购买电力。

但是,开发商们忽然发现,即使他们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后与EVN达成了购电协议,风电场也无法通过如此低的售电价格实现获利。风电场的千瓦时发电的成本为7.0美分,而风电价格的上限仅为千瓦时1,587.12越南盾(6.8美分)。

“电价谈判工作至少需要三个月,而在大多数情况下需要一年时间。大量开发商表示将向越南政府抗议并要求提高上限价格,因为目前的电价无法保住发电成本。”

越南槟椥省(B?n Tre)可再生能源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自2021年11月1日起的固定电价(FIT)机制被废止以来的一年多时间内,整个越南境内大约有62个新建的风电场处于停机状态,这也造成了之前几年入局越南风电项目的大量投资商入不敷出。

“缺少官方的购电价格不仅仅意味着风电场没有收入。这是因为,风电场每天都会产生各种成本,包括间接费用,折旧成本和利息支付。”

大量开发商表示,如果越南境内的光伏和风电项目持续处于停机状态,可再生能源项目将无法生存。

此次越南政府近期公布的电价对不会对项目收益性产生任何影响,因为该电价过低,无法帮助可再生能源项目实现扭亏为盈。

项目开发商需要足够高的上限价格来实现项目盈利。新近宣布的电价明显太低。

此外,此次越南政府公布的电价使用的货币单位是越南盾,而不是像之前几年的越南政府出具的法律文件一样使用美元或者欧元之类的强势货币进行定价,这也是另外一个严重的风险,因为越南盾正在持续对比强势货币进行贬值。

他补充说:“以越南盾作为电价单位的方式将使得开发商的收益陷入长期贬值,因为开发商的成本都以要以美元计价,因为项目建设所需的设备均要使用美元或欧元从国外进口”。

大量的开发商要求越南政府进一步提高可再生能源的价格上限,以帮助那些近年来进入越南投资可再生能源项目的开发商,并同时为那些正在犹豫考虑是否继续在越南进行投资的开发商打气。

根据越南证券企业VNDirect公布的数据,适用于地面集中式光伏项目的上限价格比相应FIT时期低了29.5%;漂浮式光伏电价项目降低17.3%;陆上风项目降低21.2%,海上风电项目降低21.8%。

因此,通过测算,越南境内的地面光伏项目的内部收益率(IRR)已降低到5.1%;陆上风力项目为8.0%;近海风电降低至7.9%。而在之前的FIT固定电价时期,项目的IRR可超过12%。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