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人物 » 正文

“弯扭叶片之父”王仲奇院士逝世,曾为风机大型化奠基

日期:2022-12-29    来源:华夏能源网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12/29
09: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扭曲叶片 风电行业 涡轮叶片

12月25日,哈尔滨工业大学官微发布王仲奇院士离世的讣告: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著名叶轮机械气动力学专家、哈尔滨工业大学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王仲奇,于2022年12月25日因病医治无效,在哈尔滨逝世,享年90岁。

王仲奇院士被誉为“弯扭叶片之父”,1932年6月29日出生于河北省唐县,1956年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1960—1962年在莫斯科动力学院学习,并获苏联科学技术副博士学位。后任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1997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王仲奇院士曾经获得过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航空航天部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等众多高质量的奖励和荣誉。

1960—1962年,王仲奇被哈工大派往莫斯科动力学院进修。彼时,正值国内三年困难时期,王仲奇深知自己学习条件来之不易,所以他几乎把所有时间都用在了学习和科研上。“功夫不负有心人”,王仲奇提前一年完成学业,并取得了副博士的学位。

王仲奇能够提前毕业并获得副博士的学位,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他和他的导师合作完成的数篇关于扭曲叶片的论文。

彼时,正值第二次科技革命高潮时期。该科技革命以电机的发明为起点,以电力的广泛应用为标志,电力相关的技术难题正是当时各国主攻的重要方向,其中就包括扭曲叶片在大型涡轮机的应用上存在低压级和高压级效率不高等问题。

针对这一问题,王仲奇和导师经过研究,首次引进了一个新的设计自由度——叶片弯曲,从而形成了叶片的弯扭联合气动成型新理论,解决了叶片端部二次流损失过大的问题。并将该研究写入论文中。

同时,王仲奇和导师还提出了一种发动机新型叶片――弯扭叶片的三维成型理论和设计方法,使能量损失下降了30—50%。该项科研成果在原苏联发明与发现委员会进行了登记,并获该委员会颁发的“发明优先权证书”。

值得一提的是,在世界发动机研究领域,弯扭叶片新理论具有非常高的价值,被称为一场“以改进涡轮叶片的气动性能为主要内容的革命性变革”。而且更为重要的是,该理论所解决的难题绝不仅限于涡轮,还可以推广到航空发动机、压气机以及风电领域。

回国后,王仲奇并没有满足于自己的现有成绩,而是瞄准国际学术前沿,把科研重心放在了“发动机弯扭叶片的气动成型理论、实验研究及数值计算”这一世界前沿课题上。

经过十余年的探索,经过无数次的实验研究、理论分析,王仲奇院士在原弯扭叶片理论基础上,总结出“C”型静压分布准则和与此相应的“边界层径向迁移”理论,以及叶片侧型面造型新概念,并由此产生了“叶片弯扭联合气动成型”的新概念,形成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并且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一套完整的弯扭叶片设计体系。

如今,风机大型化已成风电行业发展的趋势,而叶片长度是实现风机大型化的重要手段。叶片长度的不断突破,尤其是达到百米级之后,不仅仅得益于新材料的使用,也得益于数学、物理学、工程学等专业理论知识的应用,其中就包括王仲奇院士关于弯扭叶片的相关理论和知识。

王仲奇院士简介:

1932年6月29日,出生于河北省唐县

1956年,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涡轮机专业,毕业后留校工作至退休

1960—1962年,在莫斯科动力学院学习,获苏联科学技术副博士学位

1949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97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2022年12月25日,因病逝世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