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市场热点轮动继续,风电板块再上“风口”

日期:2022-10-25    来源:国海证券订阅号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10/25
16: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财经 风电股市 风电产业

10月21日,大盘早间探底回升,沪指小幅上涨。午后,大盘弱势震荡,沪指盘中一度翻绿。收盘,沪指涨0.13%,深成指跌0.42%,创业板指跌0.27%。总体上个股跌多涨少,两市超2400只个股下跌。

盘面上,教育、风电、高铁、民爆等板块涨幅居前,酒店、草甘膦、美容护理、油气等板块跌幅居前。

资金面上,沪深两市成交额7123亿,较上个交易日缩量930亿。北向资金全天单边净卖出89.23亿元,创8月23日以来新高,上周连续减仓累计达293亿元,创逾7个月新高。

风电板块再上“风口”

上周五,风电板块集体走强,其中顺发恒业、金开新能、振江股份、起帆电缆、粤电力A等个股涨停。

与此同时,在风电板块大涨的带动下,新能源板块整体走强。核电核能、绿色电力、储能、超临界发电等板块均涨2%左右,山东章鼓、中装建设、金开新能等涨停或涨超10%。

从消息面来看,近日潮州市人民政府发布《潮州市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规划》提出:因地制宜大力发展风电、太阳能和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提高可再生能源在能源供给结构中的比重,实现低碳发展。

以海上风电为重点,积极推进风电开发。积极争取粤东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落户潮州,按照国家、省有关要求有序推进潮州海上风电项目示范开发,推动海上风电规模化发展。潮州南面领海线外专属经济区海域拟规划2个海上风电场址,初步规划总容量4330万千瓦。

此外,近期还有辽宁、河北、青海、山西等地区分别出台了风电装机的具体规划,这给“十四五”期间的风电装机带来了新的确定性。

总之,受益于消息面利好,市场对于风电装机预期升温或是导致板块异动拉升的重要原因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传统清洁能源,风电同样是我国能源转型的关键,但今年以来其市场热度与光伏相比却是逊色不少。在此背后,是风电装机节奏的明显放缓。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8月国内风电新增装机容量16.14GW,同比增长10.3%;8月国内风电新增装机容量仅1.21GW,同比下降41%,环比下降39%。

那么,现在风电行业现状如何?四季度是否值得看好呢?一起来看。

行业现状和前景

需承认的是,四季度风电行业确实已有了一定的起色。

8月份后,风电企业已经进入排产顺利的状态,且在四季度将进入排产高峰期,大部分陆上风电会在四季度装机,所以四季度的风电装机量预期较高。

此外,从招标量来看,据不完全统计,截止9月底,风电项目招标(不含框架)规模达到66.7GW,已经超过去年全年的招标总量,其中陆上风电54.6GW,海上风电12.1GW,预计全年招标量有望超过80GW,其中海风超过15GW。

值得一提的是,招标量才是今年风电重要看点,因为今年的招标大约等于明年的装机。而今年招标规模的大幅增长将对23年乃至24年的装机提供有力的支撑,相关产业链业绩有望迎来修复乃至重回高增长。

此外,对于风电企业来说,原材料成本的变化也值得关注。

此前受大宗商品价格走高影响,风电零部件企业面临着不小的成本压力,也使得上半年业绩承压成了常态。不过5月以来原材料价格进入下行通道,以螺纹钢期货为例,10月份价格已较年内高点下跌超过25%,这将对风机零部件公司的盈利能力产生直接的影响。

不难预见的是,随着风机价格企稳以及原材料价格的低位运行,风电零部件企业的盈利情况将迎边际改善。

总的来看,风电产业链景气度有所回暖,四季度业绩改善可期,不过更大的机会或许还得看明年。

|海叔看市:轻指数重个股,适当寻找低吸机会

上周,市场整体表现出先抑后扬的走势,不难看出市场资金对于当前位置还存有一定的谨慎。虽然做多情绪尚在,但未出现持续性强的市场主线,表现较强的信创和医药已开始分化调整,市场热点仍在快速轮动。资金面上,北向资金上周大幅外流,使得白马股频频杀跌,也拖累了指数表现。

就后市来看,在量能萎缩和外围市场动荡下,短期大盘或继续震荡调整。不过市场向下调整空间有限,因此投资者不必太过恐慌,建议轻指数重个股,可适当寻找低吸机会。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