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市场分析 » 正文

海上风电投资建设加快 相关设备企业将受益

日期:2022-10-25    来源:中国网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10/25
11: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电项目 风机招标

近期,海上风电投资建设升温。《潮州市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近日发布,其中两个海上风电项目规划总容量达43.3GW。此前,海南两个大型海上风电示范项目获批。

根据机构统计数据,今年1月-8月,国内海上风电招标15GW-20GW,远超2021年全年的3GW。业内人士表示,相关项目逐步落地,海上风电建设加快,将为风电设备企业提供业绩支撑。

行业景气度高

《潮州市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显示,潮州南面领海线外专属经济区海域拟规划两个海上风电场址,分别为粤东场址六10.8GW和粤东场址七32.5GW,初步规划总容量达43.3GW。

根据海通证券统计,广东“十四五”期间海上风电预计新增并网17.8GW,年均新增3.56GW海上风电装机,对应的海塔管桩需求约80万吨/年,海缆及敷设产值约70亿元/年。海通证券认为,广东地区海风资源丰富,粤东的超大型海上风电项目有望加速开发。

“十四五”期间,海南将加大海上风电开发力度,重点开发临高西北部、儋州西北部、东方西部、乐东西部和万宁东南部海域共计11个场址。目前,海南已确定海上风电示范、试验项目共6个,总投资约968亿元;海上风电配套建设装备制造项目共3个,总投资约165亿元。

相关企业加速布局海上风电领域。海力风电近期公告称,公司计划在乳山经济开发区投资建设海上风电重型装备制造项目,总投资10亿元,占地约340亩,主要生产高端海上风电设备。其中,一期项目投资5亿元,占地约140亩,主要建设海上风电单桩基础、导管架生产车间;二期项目投资5亿元,占地约200亩,主要建设海上风电塔筒、套笼及内附件生产车间。

数据显示,今年1月-8月风机招标约69GW,同比增长79.5%。其中,海上风电招标约15GW-20GW,远超2021年全年的3GW海上风电招标量。

项目加速落地

海上风电项目加速落地,相关上市公司将受益。

10月20日,中天科技公告称,公司新增海上风电项目订单金额合计约11.28亿元,大型储能项目订单金额合计约3.34亿元,光伏发电项目订单合计约9.05亿元。新增的业务订单金额合计约23.66亿元,占公司2021年度经审计营业收入的5.13%,对公司2022年、2023年的经营业绩将有积极影响,有利于进一步巩固公司在海上风电、光伏和大型储能市场的领先地位。

风电行业龙头厂商明阳智能此前在互动平台上介绍,公司在手订单、新增订单等均处于增长状态。

业内人士表示,风电行业一般集中在第四季度交付,今年年底的交付数据有望进一步得到提升。海上风电建设加快,将为风电设备企业提供业绩支撑。其中,海缆和轴承具有较高的技术门槛,生产工艺复杂、技术要求高、认证周期长。随着高压化以及深海远海化发展,海缆市场价值量将进一步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制约风电企业业绩的相关因素正在得到改善。中信证券研报显示,整体来看,原材料价格持续回落及风机价格企稳,使得整个风电产业链盈利情况得到改善,而成本端压力缓解有利于促进需求释放。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