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国内首套16MW平台风电主轴轴承下线,洛轴在布局什么?

日期:2022-10-19    来源:大河财立方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10/19
17: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轴承 洛轴集团 风电零部件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近年来,河南规上工业增加值总量稳居全国第五、中西部第一,大中型客车、盾构机、大型拖拉机等一批高端产品,助力河南从“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跨越。

10月19日,记者从洛阳LYC轴承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洛轴)获悉,近日,由洛轴自主研发的国内首套16MW平台风电主轴轴承顺利下线交付,结束了我国不能研发制造此类高端产品的历史,标志着风机行业关键部件国产化替代工作又向前迈出了一大步。这背后,洛轴在布局什么?

解决关键技术难题,

世界功率最大风电主轴轴承下线

记者了解到,此次洛轴下线的国内首套16MW(注:16兆瓦)平台风电主轴轴承,是目前世界功率最大风电主轴轴承。

据介绍,该产品加工难度大,技术要求高。为确保产品研制,洛轴将行业领先的研发制造优势与用户使用经验相结合,在原材料选择、产品设计、工艺制造等方面反复进行设计论证,采用有限元分析等手段,在产品热处理、工序加工、保持架制造、表面涂层等方面取得突破,解决了制约行业发展的难题,形成了企业独有技术,从而有效保证了产品的顺利研发。

9月15日,国内首套16MW平台风电主轴轴承下线仪式举行。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委会秘书长秦海岩表示,中国是风电产能大国,但关键核心部件中主轴承是“卡脖子”的技术难点。国内首套16MW平台风电主轴轴承的下线,解决了我国风电行业20年至30年没有解决的最关键技术难题,对中国风电行业发展将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使中国的风电产品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解决能源安全,实现能源转型贡献中国力量。

中国轴承工业协会理事长周宇表示,洛轴成立近 70 年来,专注于高端轴承的研发,与主机行业风雨同舟,创造了多项中国轴承行业之最。国内首套16MW平台风电主轴轴承再次刷新了我国大功率风电主轴轴承纪录。“这是我国风电轴承发展的里程碑,希望洛轴以此为契机,继续与风电主机行业密切合作,取得更新的成绩。”

开风机轴承国产化先河,

洛轴参与制定相关国家标准

什么是海上风电?

据介绍,海上风电作为一种清洁能源,凭借其距离用电负荷近、发电稳定、不占用陆地土地资源等优势,发展迅速。近年来,海上风电并网装机容量持续增长,国内海上风电市场的迅速扩容,强劲推动了本土产业链的扩展和升级。

海上风电行业上游为零部件,主要包括叶片、轮毂、发电机、齿轮箱、轴承、塔架等;中游为海上风机整机制造;下游主要为海上风电的运营及维护等。

记者查询了解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要“加快发展非化石能源,坚持集中式和分布式并举,大力提升风电、光伏发电规模,加快发展东中部分布式能源,有序发展海上风电”,《河南省“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和碳达峰碳中和规划》也提出,要“持续推进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发展风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

“洛轴开了风机轴承国产化先河。1997年洛轴研制出国内首套风机轴承,至今还在运转。” 洛轴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新莹介绍,从那以后,洛轴始终紧跟风机行业发展趋势,与风机行业头部企业共同推动风机轴承国产化从无到有、从有到强。洛轴主持起草了滚动轴承风力发电机组偏航、变桨、主轴轴承国家标准,规范和统一了国内风机轴承设计、制造、检测、验收等行业标准。

2020年,洛轴牢牢抓住风电抢装等市场机遇,实现了近年来最大幅度的效益增长。目前,洛轴在大兆瓦陆上风电、海上风电等高端产品领域实现全系列、全覆盖,已研制出大功率偏航、变桨、主轴、增速箱、驱动器、发电机轴承等各类产品。

王新莹表示,国内首套16MW平台风电主轴轴承顺利下线,为洛轴研发制造此类高端产品提供了宝贵经验,是风机行业关键部件国产化替代取得的又一重大成果,这对于中国轴承行业、中国风机行业,以及洛轴都有着极其重要的特殊意义。下一步,洛轴将以此为新的起点,持续加大大兆瓦风电系列轴承国产化研发,有序扩充产能、持续科研创新,用更多系列、更高品质的清洁能源产品,共同推动我国装备制造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实现民族工业品牌做大做强。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