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风机关键零部件国产化进程提速

日期:2022-09-30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李丽旻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09/30
12: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零部件 风机轴承 降本增效

近日,国内轴承生产商洛阳LYC轴承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洛轴”)宣布,交付国内首套16兆瓦平台风机主轴轴承,成为我国风机主轴轴承领域的一大突破。一直以来,我国大兆瓦风机主轴轴承高度依赖进口,但在风机需求高增、风电行业降本压力下,洛轴、瓦轴、新强联等国内相关制造企业加快了风机主轴轴承的布局,风机关键零部件国产化进程明显提速。

国产新品不断突破

据了解,风机主轴轴承是风力发电机的核心零部件,在风力发电过程中起到吸收叶轮气动载荷和传递功率的重要作用。有风电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在我国风电行业发展过程中,包括主轴轴承在内的多款关键零部件长期依赖进口,以轴承为代表的机械产能落后阻碍了我国风电产业的增长。

为提高风机关键零部件国产化率,近年来,国内风电产业链生产商明显加速研发,并陆续推出新产品。根据洛轴公开的消息,其此次交付的16兆瓦平台风电主轴轴承,刷新了我国大功率风电主轴轴承纪录。此前,洛轴已多次表示,将加大在大兆瓦风机主轴轴承领域的研发投入,同时透露3至6.25兆瓦主轴轴承已大批量装机使用。

除了洛轴外,还有多家上市风电零部件生产商在近期推出了新的产线布局以及新产品。上半年,恒润股份宣布募资1亿元,投建年产4000套大型风电轴承生产线,以满足清洁能源风电行业发展需求。今年7月,新强联宣布,下线12兆瓦海上抗台风型风力发电机组主轴轴承。新强联在其公告中表示,已先后研制了1.5至12兆瓦变桨和偏航轴承,大功率风电偏航变桨轴承技术和工艺水平已与进口产品相当,也实现了3至7兆瓦风机单列圆锥滚子轴承的小批量生产,另有部分产品已经实现了国产替代。

降本压力促国产替代加速

近年来,国内风机技术快速革新,尤其在风电平价的大背景下,风机价格也快速下降。从近期国内风电项目风机采购中标价格来看,我国陆上风机价格已经跌至2000元/千瓦的水平,与2020年相比下降了60%以上,成本相对更高的海上风机价格也已经低于3500元/千瓦,较2020年价格缩水一半。面对这一情形,国内风电整机制造商都表示,产业正面临着巨大的降本压力,多位业内人士都指出,如果国产主轴轴承技术水平以及生产产能可以跟上,风电行业必将降低进口依赖。

“推动风机关键零部件国产替代加速的主要原因正是风电行业的降本需求。”中国新能源电力投融资联盟秘书长彭澎向记者表示,“过去,风电产业有补贴,从成本上来说使用进口设备也可以接受。但随着风电产业补贴退坡、风机价格快速下降,让风电行业不得不寻求国产替代品,风机零部件的国产化已是不可逆转的趋势。”

除了缓解成本压力外,也有分析指出,近期因疫情、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引发的风电产业链供应紧张也对零部件进口带来了挑战。对应之下,我国陆上风电以及海上风电陆续经历“抢装”,期间项目装机需求高速上涨。数据显示,去年全年,风电项目公开招标量高达5400万千瓦,同比增长幅度达到74%。在此情况下,业界普遍认为,可能会为风机关键零部件的国产化带来市场发展机遇。

主轴市场格局即将改变

除了传统主轴生产厂家加快布局外,风电整机商也在积极寻求改变。早在去年底,金风科技“换道超车”,推出了采用滑动轴承的新型轴系,并指出滑动轴承的使用不仅有望解决主轴大部件进口的难题,还提高了风机承载能力和运行可靠性,同时实现了整机成本的降低。9月,新强联宣布与明阳智能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动新机型风电机组的主轴轴承和偏航变桨轴承的开发应用。分析认为,头部整机商与轴承厂商的合作将有助于风机轴承的测试研发,对本土轴承厂商的技术水平提高有所助益。

今年,在国内风机主轴轴承多点开花、技术路线百花齐放的情况下,业界普遍预测,国内主轴轴承生产商实际上已经具备了技术能力,接下来便是实现规模化生产。天风证券预测指出,今年包括主轴轴承、偏航变桨轴承、齿轮箱轴承和发电机轴承在内的风机轴承市场空间将有望达到156亿元,“十四五”期间这一板块复合年均增长率有望达到24.19%。

“从目前国产零部件的技术水平来看,国产零部件与国际厂商产品的差距明显缩小,从整体产业链来讲,包括特种钢在内的关键原材料的技术水平也已经与国外水平非常接近,未来一两年内,国产风机零部件的技术水平将进一步提高。”彭澎表示。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